【記憶訓練】Educational Insights大嘴河馬記憶遊戲-操作影片&開箱(4+)

大嘴河馬記憶遊示範從2:04開始
記憶力和專注力,一直都是家長特別在乎的能力,因為當孩子有良好的記憶力和專注力,在學習事情上,能更有效率和敏捷的反應。大約2-3歲開始,孩子開始會記憶並說出剛剛看到的事物,這當中有四個部分,大致可想像成電腦建立檔案然後存檔的過程:
  • 編碼 = 將接受到的刺激轉化成可被大腦儲藏的過程(就好比程式語言)。
  • 儲存 = 分為三類,感覺儲存、短期儲存與長期儲存
  • 檢索 = 從記憶庫提取相關的資訊
  • 遺忘 = 記憶信息的丟失或是因信息間的競爭而導致的讀取失敗
在訓練記憶時,不是單純看,需要搭配記憶的策略(記憶術),在幼兒常使用到策略包括:聯想、複誦、口訣
     我們常玩的記憶遊戲是覆蓋的方式,這款大嘴河馬記憶遊戲設計了很趣味遊戲:「河馬吃掉了哪個東西呢?」,過程中包括:放置物品→按壓河馬逐一吃掉東西→看嘴巴裡剩下什麼→想想看少了什麼→然後按壓河馬的尾巴掉出答案。

【美國Educational Insights設計理念】
     設計團隊將「熱愛遊戲」的精神帶入所製作的遊戲與玩具,透過實際生活體驗,讓孩子主動學習更多知識,並讓學習經驗更有趣,讓小孩玩過這些玩具或遊戲後更易成功、更有自信。贏得許多獎項及出版社、評論家的認可,如:Good Housekeeping最佳桌遊獎、Parents Magazine年度最佳玩具獎。
↓內附18個小物件,有7種顏色,適合4歲以上操作,但仍要注意安全、大人陪伴下進行、玩好要確實收拾喔!
 ↓我帶寶皇先進行簡單的暖身活動,數量先從2個開始記憶,我請他講出所看到的物品名稱(除了視覺也透過聽覺來記憶,同時也確認孩子知道該物品名稱,如果不知道名稱,等下也無法回憶),然後,我用手或東西將物品蓋住,請他說出剛剛看的物品,確認他基本記憶能力後,再開始放入河馬中。
 ↓放入剛剛暖身活動的2個物品到河馬的嘴裡,一次最多可以放8個,所以可以從18個中隨機選8個來增加題目變化。然後,顏色也可視為變項,通常變項越多、難度越難,所以我先選同樣顏色的題目來做練習。(心得分享:我分別觀察3個同色的物品和3個不同色的物品,寶皇在3個同色的題目,回答正確率較高、回憶的速度也較快,若是3個不同色的物品,明顯記得很吃力)
 ↓按壓河馬的嘴巴,河馬會隨機吃掉1 個東西,如果裡面物品放比較少或逐漸減少後,可能要按壓幾次才會吃掉東西。(機關在喉嚨位置,如果剛好東西沒轉到那邊,就不會吃掉東西,也可以請孩子觀察河馬有沒有吃掉東西?)

 ↓剛剛放了兩個,被吃掉1個了,是哪個被吃掉了呢?
 ↓回答後,可以按壓河馬的尾巴(上面有一隻小鳥)。
 ↓河馬的屁屁就會掉出剛剛吃掉的東西喔!(揭曉答案)
 ↓越玩越厲害,就可以像這樣放滿!也可以多人一起玩,增加互動和刺激性!(講對的人可以獲得物品,最後可以看看誰得到的物品比較多)
【相關發展里程碑】
💡2-3歲:能說出剛剛看見但消失的物件(如:坐車時,消防車開過去,轉頭和大人說:消防車)
💡3-4歲:從4張以上的圖卡中,找出剛剛看過的那1張圖卡
💡4-5歲:從先前看過3-4件物品/圖片中,指/說出被移走的那1個;憑記憶將3個以上的物品/圖片依原先的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