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概念】Learning Resources冰淇淋學習寶盒-操作影片&開箱(3+)

冰淇淋學習寶盒操作影片
     孩子大約2-3歲開始會發展簡單的數學概念,例如:比較多與少的概念,3歲後開始會發展認數字數量配對等能力,而Learning Resources【冰淇淋學習寶盒】,就是針對數學概念數計了多種有趣遊戲,逐步建立孩子顏色配對、數學概念、操作能力,以下列出部分相關發展里程碑,後面活動會有更完整的講解:
💡2-3歲:比較同類物件的多少
💡3-4歲:數字與數量的配對;排放等量物件
💡5-6歲:10以內的加減法
【美國Learning Resources設計理念】
     理念為透過獨特&高質量的教育產品來支持老師和家長,並強化活動引導,提升孩子學習參與度。透過遊戲中促進學習、操作、經驗累積、想像力等基礎能力。玩具由頂尖的教育家開發,並屢獲殊榮、受到老師和家長的信賴超過30年。此外,Learning Resources也為政府、教育部、國際教育機構專門定制開發和生產教育產品。
冰淇淋學習寶盒打開內含物如下圖,個人覺得Learning Resources在收納設計有用心,非常容易放回盒子裡,我偏好有盒裝的教具,因為要整理堆疊在書櫃比較容易,透過外盒也可以馬上找到要的教具。
裡面還有附多種教學引導圖卡(都是雙面喔!),再次印證了品牌設計理念:透過圖示引導,讓孩子較容易理解活動步驟、參與學習。

以下由簡而難介紹這款教具可教學的認知、數學概念:
①活動一:顏色配對分類,舀冰淇淋再放到同色的碗。
↓也可以進行圖卡和實物的配對。這是雙面圖卡,這面有標示英文,另一面則純圖案。
💡2-3歲:能配對/命名4種顏色

②活動二:轉轉盤配對顏色,依轉到的顏色,疊冰淇淋。
💡2-2.5歲:能將物品和配對
💡2-3歲:能配對/命名4種顏色

③活動三:依序疊疊樂,依圖片上的顏色順序堆疊。題目分2種:簡單和困難。↓簡單版
 ↓困難版
💡2-3歲:能配對4種顏色(無順序)
💡4-4.5歲:照圖示排列顏色順序

④活動四:多少概念能分辨哪一碗的冰淇淋比較多/少。下圖有加入符號概念的認識(一開始可先不用),適合3-4歲以上。
💡2-3歲:能比較同類物件的多少

⑤活動五:數量的配對大人出示數量後,孩子用1對1的方式,排放等量物件(3-4歲),下圖有加入數字符號的連結(一開始可先不用)。

活動六:數字與數量配對,一開始先擺給孩子看,然後請孩子看數字擺看看。擺好後可以加入點數的練習(用手指點著物品依序數總共有幾個,練習初期孩子可能會出現點完之後答不同數量,可以再數一次、或大人再示範一次,隨著每次經驗,孩子會慢慢理解點數的概念)
💡3-4歲:數字與數量的配對
💡3-4歲:點數5以內的量,有時需再數才能答出總數

⑦活動七:簡易運算,把兩碗的數量合併就是加法的概念,還可以用圖卡連結符號運算概念。
💡5-6歲:將兩組物品合併、以數字配數量計算、簡單的筆算
💡5-6歲:10以內的加減法。
     整體而言,將數學概念融入多種冰淇淋遊戲中,讓整個學習非常有趣,並可搭配圖卡由簡而難進行配對、順序概念、數學符號認識等,大人引導起來有方向,孩子也容易理解、參與學習,非常值得要建立孩子數學概念的家長和幼教專業人員參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