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電路學】Educational Insights-天才工程師-太空總署-開箱&操作(5+)

     近年來STEM教育普遍受到先進國家的重視。台灣也有學者在研究STEM 課程之核心價值,以及如何融入我國課程、實踐方向。科技教育的STEM課程著重在實作學習(hands-on learning)以及心智學習(minds-on learning)的平衡。回想起以前在學物理時,大部分是看著圖示來理解,真的很抽象。現在許多教育品牌投入STEM教具的設計,讓孩子在動手做、遊戲式的學習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概念。
↓【天才工程師-太空總署】是以太空為故事背景,引導孩子學習電路的概念。包裝上的注意事項需仔細閱讀!
↓打開後內容物如下,這已經是開過收回去,收納設計很好!
 ↓最近流行的開箱圖,紅色是電路底板,左下是20個題目,右上是說明書,右下是電路配件、螺絲組。
↓操作時,我習慣將零件分別用盒子放好,方便拿取也可維持桌面整潔。
活動前務必詳閱說明書,如下圖說明書提到,電路中不應沒有負載而直接把電源兩極相連,此連接稱為短路。常用的負載有電阻、引擎和燈泡等可消耗功率的元件。(下圖藍色盒子中是電池),所以自由創作的時候,要放入有負載的配件,像是裡面有橘色電燈、紫色電燈還有會轉動的太空人
↓說明書有舉例多個,沒有負載的狀況,右圖雖然放負載,但因為電路設計,中間開關打開時,電流不會走到負載那邊,也等於沒有負載
↓提醒3,就算把線路接得很長,沒有負載還是不行!不過,本身電源盒是有安全設計,不會對人有任何危險,但不正確操作可能會對零件造成損害
↓說明書會說明遊戲進行步驟,而這張圖的重點為每張設計圖上電線所標式的數字=擺放順序,請孩子依數字順序擺放。
↓仔細閱讀完說明書後,就可以準備開始囉!

↓共有20個設計圖,右上角有編號1-20(由簡至難),建議按照順序進行,我們先從1開始。
↓確認電線安裝順序,先找到編號1的電線,然後依序放上去。
↓使用螺絲將電路固定,成功形成迴路後,電燈就發亮了!(還沒鎖上,接觸成功時就會發亮)
↓安裝好的樣子,同時您可以看到背景圖案有藍色的猴子拿著一張紙,開始組裝前,我有看著圖案跟寶皇講小故事,要來幫忙小猴子組裝太空船。
↓接著,示範20題,讓大家感受一下難度差別,可以看到電線拿掉顏色提示,電線數量變多,還有加入開關、按鈕等零件。
↓一樣按照數字順序組裝,組起來看起來非常豐富。
↓這個電路有兩個開關,我們先打開這個看看。
↓喔~紫色的星球亮了,但是左邊的橘色電燈、火箭太空人沒有啟動,因為中間的黑色按扭的開關沒有接上,所以左側沒有形成迴路。
↓按下這個開關,電流通過,左邊的電燈和火箭都啟動囉!
對STEM教學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參考這款教電路學的太空總署,想了解其他STEM教具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