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口語表達✔好行為✔認知的教學圖卡【理特尚圖卡】

【本文大綱】
✔️使用圖卡的3個學習優點
✔️理特尚教學圖卡的特色
✔️精選推薦圖卡(適合2-6歲)
 ①提升認知能力的教學圖卡
 ②提升語言表達的教學圖卡
 ③促進好行為的教學圖卡
 ④強化生活自理的教學圖卡
 ⑤奠定數學邏輯的教學圖卡

使用圖卡的3個學習優點

  在識字前,圖像是孩子的重要學習工具,孩子能從圖片中的圖案和符號推論出所要表達的意思,幫助孩子理解、學習、表達。
  因此我們從寶皇小的時候,就運用許多繪本和圖卡來帶領寶皇學習。隨著開始上學、社交和活動變豐富了,學習也變更多,像是社交技巧、常規遵守、認知邏輯、數學概念等,除了老師的教導,爸媽同步一起教導也非常重要。
  但有些社交互動或安全事件,在家裡不容易有情境可引導,像是同儕互動糾紛,如果家裡一個孩子就不容易有情境可練習,這時候就可以運用情境排序圖卡,一邊排順序一邊說的方式,從中了解孩子是否明白事情的因果關係,以及對行為的解讀與看法。
這樣的圖卡哪裡找呢?
來來來~幼兒園常用的【理特尚教學圖卡】是很好的選擇喔!

理特尚教學圖卡的特色

  將認知、安全常識、規範、邏輯、數學等,設計成一系列生動有趣的圖卡,透過操作和遊戲,引發孩子學習動機就是學習圖卡的特色。

  而理特尚就是專業出版「教育用學習圖卡」的教具王國。20年來製作近百組以上的學習圖卡教具,與專家、兒童插畫家合作研發,使教具賦予教育意義和操作模式,產品全部「臺灣製造」並通過〔臺灣經濟部標準檢局〕查驗。
▼每個系列都有附操作說明,簡單容易上手。
讓令人棘手的行為問題溝通,有個益智遊戲式的教導媒介。
讓孩子的社交互動技巧,能透過故事順序圖卡做討論與演練。

精選推薦圖卡(適合2-6歲)

  由於,理特尚圖卡包含了各式各樣的主題(幾乎包含所有學齡前所要學習的認知概念),一次介紹不完,這次曼曼老師精選行為、常規、認知學習、數學系列,帶著寶皇學習,也推薦給大家參考:

①提升認知能力的教學圖卡

【小王子學習系列】認知語言大補帖(2+)
  小王子學習系列共有20輯內容相當多元,涵蓋:認知、觀察、順序、分類、推理、邏輯、配對、語言等等。
基礎認知學習像是:
【成雙成對】是學習照片圖像分類配對
採實際物品照片,把一模一樣的圖片放在一起(配對),是最基礎的圖片配對練習。
【配對賓果】則是促進抽象圖片辨識、配對能力。

▼進階認知學習:
【關係配對】練習事物聯想能力;
▼採拼圖式操作,讓學習過程增加趣味性。

【來認識我】認識身體部位&功能。
用拼圖位置加深對身體部位位置概念,還有海報可以對照練習。
除了認識身體部位名稱和位置,還有學習感官功能的拼圖圖卡(視/聽/味/嗅/觸覺)。

▼【時間順序】用小熊的一天帶孩子認識作息和看時鐘。
▼寶皇很喜歡這個小設計:時鐘可以拆下來配對。可以教孩子時鐘指針和作息配對。
盒底都會有教學活動說明,照著進行就可以帶孩子學習囉!

②提升語言表達的教學圖卡

基礎語言表達能力,可以參考【小王子學習系列】的:
【相反概念】是用圖片讓孩子觀察有什麼特色,請孩子說出形容詞,然後再找出相反的詞,來學習相反詞。
▼小王子【順序圖卡】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擴增孩子對日常生活的描述能力。

進階語言表達,則可以透過【接接樂-順序圖卡系列】來引導孩子語文結構&說話能力

這個系列共有6輯:
❶多與少數與量成長篇生活篇行為篇❻故事篇
依生活事件或故事,先後來做順序排列遊戲,讓孩子加強時間的概念、觀察力和認知能力,也藉由看圖說話來增加孩子的語文能力之訓練。

③促進好行為的教學圖卡

  爸媽最擔心孩子做危險的事情,或者調皮不遵守規則而發生糾紛,這時候可以透過好行為和不好行為圖卡,跟孩子討論,藉此了解孩子是否明白為什麼有些事不能做,來加強危機意識、遵守常規的必要性。


【平平安安】避免孩子發生危險的24種行為。用「情境圖卡」模擬生活中孩子常會發生危險的不好行為,協助孩子保護自己,了解什麼不當行為,會引發什麼危險的後果。
【快樂寶寶】幫助孩子學會判斷生活行為,什麼是好的和壞的?學習遵守生活規範/有好的生活品質,才能飬成好的人格發展!

【生活連續圖卡3-生活遊戲篇】教導孩子遵守遊戲規則不生氣、正確互動交朋友、注意遊戲中的安全。
共有三輯:
第一輯:躲迷藏、跳繩、沙坑、盪鞦韆
第二輯:翹翹板、騎車、畫圖、溜滑梯
第三輯:鷹捉小雞、跳房子、投球、堆房子
▼附使用手冊,詳細說明如何和孩子進行討論或說明。

④強化生活自理的教學圖卡


【生活連續圖卡1-生活自理篇】用「看圖說話」學習做好每一個步驟,養成自我的生活良好習慣
共有3輯
第一輯:刷牙洗臉洗手喝水
第二輯:如廁睡覺起床吃飯
第三輯:穿衣穿鞋脫衣下雨
▼附使用手冊,詳細說明如何和孩子進行討論或說明。

【生活連續圖卡2-生活事物篇】教導孩子作家事、生活常規
共有3輯
第一輯:掃廁所收餐桌掃地收書桌
第二輯:收玩具擦桌椅、整理衣服澆花
第三輯:看電視開冰箱音樂電風扇
▼附使用手冊,詳細說明如何和孩子進行討論或說明。

⑤奠定數學邏輯的教學圖卡


【賓果遊戲系列】32種專注觀察遊戲
寶皇最喜歡玩的系列之一,可能因為賓果遊戲更有運氣和競賽感,讓他很投入呢!可以培養圖形、視覺辨視能力、增加認知配對力,遊戲中眼、手、腦三者並用。
共四輯:
圖形篇:圖片辨識、命名、配對
顏色篇:認識顏色、配對、拼圖
數量篇:計算數量、數&量配對
形狀篇:進階形狀名稱&配對
▼賓果遊戲基本玩法:從左側選一張手卡,然後從圖卡堆中找到對應圖卡。下圖為數量篇是賓果系列的第三階稍有難度,前兩階圖形和顏色會較簡單。
▼附活動手冊,除了基本賓果遊戲,還有很多學習活動,一次介紹不完的豐富程度。
▼現在還附更多擴充玩法遊戲板,超級有創意!

【邏輯數學】24組基礎數概念遊戲

讓家中寶貝「學數學」,包括數字、數量的概念、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四大領域,共4階段。
第一輯:大小、長短、裡外、多少…
第二輯:數字、數量、手指、點數…
第三輯:顏色、形狀、合成、多項…
第四輯:歸納、推理、方向、分析…
▼基本玩法就是將對應「行」、「列」條件的圖卡放入正確位置。每輯設計不同、難度不同,讓孩子有不同挑戰。
  以上就是我們精選的理特尚教學圖卡分享,其實這只是一小部分,還有很多學習主題都很實用,基本上名稱都取得很直覺,挑選起來很方便,您可以依據孩子目前階段或者要重點學習能力來挑選教具。
  以下整理了精選教具的年齡和學習項目表,這是精選不涵蓋所有教材喔,大家看完還可以再逛逛網頁,也許有適合孩子的,但這次還沒介紹到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