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歌⨯故事⨯遊戲中促進孩子音韻能力|注音符號《ㄅㄆㄇ唱學兒歌》&《ㄅㄆㄇ商店街》注音符號學習|KidsRead點讀筆

  學齡前的拼音學習,不在於強調書寫或拼讀,而是提供大量聲音活動,讓孩子在對話、兒歌、童詩或詩詞等多元趣味活動中,觀察/引導孩子發展出「辨識音韻特性」的理解能力,如:「覺察字音」、「覺察語音」、「辨認語音」、「組合語音」。
①覺察字音:能聽出一樣/重複出現的字音,且能說出是什麼字音。
例如:聽到電視裡說「火神的眼淚」,寶皇說:「眼淚跟很累都有『累』耶!」
②覺察語音:能聽出話語中有一樣或重複出現的語音,或是兒歌/童詩/詩詞中的韻母(韻腳),且能說出是什麼語音。
例如:寶皇唱「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然後說:「這幾個字聽起來很像都有『ㄥ』的聲音耶。」,然後,唱的時候會把押韻字唱得特別大聲。
③辨認語音:能比較話語中有一樣或不一樣的語音,且能具體說出相同或不同的地方。
④組合語音:能把幾個不同單位的語音組合成字音,包含幼兒自創組合。
  所以,想要有效協助幼兒發展上述能力,首先,必須提供孩子大量而有趣的聲音活動,例如:選擇多元的童謠或兒歌,並經常和孩子一起讀、唱。以下就分享2個透過唱遊、朗讀、遊戲等多種趣味設計,幫助幼兒逐漸掌握音韻特性,增進幼兒對音韻訊息敏感度,再進一步學習注音符號學習的教材:《ㄅㄆㄇ唱學兒歌》、《ㄅㄆㄇ商店街》。

ㄅㄆㄇ唱學兒歌》愛唱歌、學注音、會認字

  0~7歲孩子都能聆聽的優質中文兒歌點讀書(一般2歲前以聆聽兒歌為主,之後再進一步使用繪本)

製作團隊陣容專業,作者為金鼎獎兒童文學作家林芳萍+演唱者為廣播金鐘獎主持人王晴+專業編曲為酷米音樂。

書中的37首兒歌,是為了小小讀者能一邊念唱兒歌,一邊愉快熟悉不同注音發音而創作的。

從小培養孩子聽覺辨識力。每一首兒歌,都以一個注音符號為「主角」。明快響亮的節奏韻律,吸引孩子的耳朵,專注傾聽,並跟著朗讀念誦。

ㄅㄆㄇ唱學兒歌》教材包含:
✅2本點讀兒歌圖畫書=37個注音符號+37首兒歌+37張可愛圖畫
2片CD=演唱版(跟著歌手唱)+伴奏版(KTV模式)
✅2張雙面點讀小卡、1張點讀大海報
(教材皆不含點讀筆,因點讀筆1支即可使用kidsread所有教材,故每個教材皆不含點讀筆,點讀筆為單獨購買)

學習活動①:唱遊活動認識ㄅㄆㄇ發音

  兒歌很能引起幼兒共鳴,所以作息中可以經常放兒歌,孩子常常聽就會產生記憶(聽覺學習),潛移默化熟悉ㄅㄆㄇ發音、還能擴充詞彙量,甚至是句子。

▼37首歌,每一首以一個「注音符號」為主題來編寫。例如:ㄍ,是一首逗趣小火鍋歌,歌詞編寫融入含ㄍ發音的詞彙(特別藍字標示),像是:骨、菇、貢、蛤、嗝等,讓孩子聽這首歌,就可以學習到9個ㄍ發音的詞彙。

▼一開始孩子先聆聽,但聽久了之後,孩子就會開始跟唱幾個字,然後慢慢增加至一句,甚至玩遊戲的時候,開始哼唱某首歌,表示孩子已經記得越來越多了!
※兒歌本身的韻律和歌詞設計得朗朗上口,也可以讓孩子更容易學習喔!

學習活動②:一樣的注音符號在哪裡? 找一找你認識的字

  小朋友大概4歲後會開始認簡單的字或自己名字,所以4 歲後的共讀時間,如果讀本的字體大小適合認字,我念的時候會一邊念一邊指著字,讓他知道我現在念的音就是這個字,這本也很適合這樣帶領孩子識字。

▼而且他都有注音標示,而且有藍字提示,就可以請孩子找一找哪邊有一樣的注音符號。
※找一樣的注音符號是「配對」活動 (找出相同圖案的意思,符號也是圖像記憶),還不熟悉注音也可以做,透過這個配對活動,可以加強孩子視覺記憶。

▼歌詞下方還有小型的注音符號的筆順教學,可以請孩子用手指描看看,透過動作加強孩子的記憶。(這本主要學習是透過童謠讓孩子熟悉注音和發音,如果要詳細學習注音符號書寫,我會建議用【ㄅㄆㄇ商店街】內附的『觸覺注音點讀字卡』來學習,下段也會再分享這套)

學習活動③:聆聽短文,學習如何描述

▼左半邊還有由金鼎獎兒童文學作家林芳萍撰寫的短文,點讀後會朗讀,帶領孩子一起欣賞繪本情境,啟發孩子觀察日常生活的經驗。寶皇也很喜歡聽這部分,可能很像在聽小故事。

ㄅㄆㄇ商店街》注音學習套裝-初階

  小康軒ㄅㄆㄇ注音學習套裝,是為學齡前孩子設計的注音符號學習教材。初階版的學習重點是透過故事、歌曲、遊戲等有趣活動,初步地認識注音符號和發音(初階尚未要拼讀),讓孩子有基本理解,奠定之後拼讀與閱讀的基礎(進階版,ㄅㄆㄇ故事王國)。
初階版教材包含:精裝繪本2本+ 觸感注音遊戲卡40張 + 點讀海報4張 + 點讀小卡2張 + 指導手冊1本 。
(教材皆不含點讀筆,因點讀筆1支即可使用kidsread所有教材,故每個教材皆不含點讀筆,點讀筆為單獨購買)

▼這個是和寶皇實際學習的影片分享:

學習活動①:繪本學習注音符號認讀、延伸詞、情境故事等。

  繪本每一頁都是一家店,可進行6個學習活動,我帶寶皇的學習順序是:1.聆聽故事2.探索情境3.認識注音符號4.發音與正音5.延伸詞語6.點讀遊戲


▼建議第一個學習是先【聆聽故事】(點讀【書本圖案】開始講故事),故事就是講述這面繪本畫面發生的事情。
很厲害的設計就是故事裡出現的關鍵字,就是該注音的延伸詞語。例如:『』帽子店,故事內容就會包含多個的延伸詞。

商店街3號是貓熊叔叔的帽子店。各種樣式、各種顏色、大大小小的帽子都有喔!貓咪弟弟試戴了一頂漂亮的毛線帽,「喵~毛線帽戴起來好保暖」;小馬妹妹也戴上帽子、照照鏡中可愛的自己,「呵呵~這頂帽子戴起來真適合我!」,「~我買了一頂漂亮的小花帽」,大家都來買帽子了,那你最喜歡哪一頂帽子呢?

▼圖畫本身也可以探索點讀,會有情境對話、聲音、名稱詞等聲音,讓孩子探索聆聽學習。

▼故事中的重點延伸詞,也會特別列在左側頁面,以大圖+字+注音(標紅字),讓小朋友可以重點學習。

▼左側還有一個學習重點就是【學習注音符號】,可以點讀大版注音聆聽,然後點錄音錄下自己的發音,再點擊播音,會先播出老師正確的發音,再播出剛才的錄音。可以比較兩者的差別,以學習正音。

▼【找一找遊戲】會從學習過的內容來出題,所以放在最後進行較適合,要不然可能會答不出來。點擊星星符號會語音出題,然後用點讀筆點擊作答,答對一題換下一題。
例如:【ㄌ】點讀遊戲題目有以下5題:(每次玩會隨機順序)
  1. 找一找誰離籃框最近?(用點讀筆點最近的動物)
  2. 找一找誰在騎三輪車? (用點讀筆點騎三輪車的人)
  3. 請在左右畫面中找出大大的注音符號ㄌ。(答對了,會再複習一次發音)
  4. 請從籃球店裡找出有ㄌ發音的圖。(找到任一個就過關)
  5. 數一數架子上有幾顆籃球呢? (用點讀筆逐一點讀,點讀筆會唱數,要確實慢慢點,才能正確答題)
全部都答對了,點讀筆會說「太厲害了!你真行!」

學習活動②:觸感注音遊戲卡,學習注音字形、筆畫教學、指認遊戲。


▼我很喜歡這個字形觸感設計,因為學齡前的孩子很喜歡觸摸,他們會好奇的摸一摸字形突起來、有點顆粒的部分,藉此就可以讓孩子對字形輪廓加深印象。

▼一面是注音、一面是注音的相關詞,點讀都會發音。

▼字卡可以搭配三種遊戲卡,玩三種認知遊戲。

▼遊戲一【找注音符號】遊戲卡,點選【❔】就會開始問問題,聽完題目,用點讀筆找一找,指定的注音符號在哪裡?
例如:找一找,注音符號「ㄐ」在哪裡?

▼遊戲二【找圖案】遊戲卡,點選【❔】就會開始問問題,聽完題目,用點讀筆找一找,指定的圖案在哪裡。
例如:找一找「牛奶」在哪裡?

▼遊戲三【買東西】遊戲卡,點選【❔】就會開始問問題,聽完題目,用點讀筆找一找,要買的東西在哪裡?
例如:鴕鳥先生的陀螺店正在舉行打「陀螺」比賽,獲勝的人可以得到獎品「木偶」,請幫他找出「陀螺」和「木偶」。

學習活動③:點讀海報,指認遊戲。


點讀海報可以貼在牆面上或放桌面上進行遊戲,點擊【☆】後會開始出題,用點讀筆照一找指定的「商店老闆」在哪裡?

學習活動④:隨身點讀小卡,學習個別注音符號的發音、語詞韻文、注音兒歌。

有2張隨身點讀小卡,一張粉色【聲符篇】、一張綠色【介、韻符篇】
▼一面學習「注音符號發音」,例如:點【ㄏ】會發出「ㄏ」的音。點左下角【♪】會唱聲符兒歌。


▼另一面學習「語詞韻文」,例如:點【ㄍ】會唸ㄍ的詞語韻文「ㄍ、ㄍ、鋼琴」。點左下角麥克風【📍】會播兒歌的伴唱版。

團購特別可加購『學習光碟DVD』:透過動態影片教學,包含4個功能選單:律動兒歌、律動兒歌伴唱版、學習動畫、口形影片。
註:衛福部建議2歲以上看螢幕每日不超過1小時,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律動兒歌】跟著彥如姊姊一起唱跳ㄅㄆㄇ律動兒歌,特別找了彥如姐姐編舞,透過影片帶小朋友一起唱跳律動,學習【聲符兒歌】和【介、韻符兒歌】。

▼注音符號動畫,可點選要學習的注音。

▼點選後,會用符號+圖片+語音呈現注音的語詞韻文,例如:ㄊㄊ湯圓ㄊ。第一輪先示範怎麼唸,第二輪換小朋友念看看。

▼【口形影片】則收錄正音老師專業口形錄影,可以讓孩子模仿學習注音符號的發音口形。
若是剛學習者,不需要特別強調精準,先讓孩子願意接觸兒歌、故事、遊戲產生興趣即可。
※構音問題:如果孩子發音有不清晰或一直發不出特定的音,教學後還是沒改變,就可能需要由語言治療師評估原因了。

  以上,就是透過讓孩子《ㄅㄆㄇ唱學兒歌》&《ㄅㄆㄇ商店街》在兒歌、律動、故事、朗讀、遊戲等多元趣味活動中,來促進孩子語言發展、注音學習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