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P寓言故事】啟發智力×道德情操×口頭&書面表達能力(適2.5歲以上,全套10冊)


※寓言故事示範從02:37開始
   「寓言故事」把要說明的道理或哲理融入有趣的故事中,讓孩子在輕鬆、有趣的氣氛下,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時也能提高語言和書面表達能力,對於未來寫作、理解短文都很有幫助,而且自古以來,不論中西方,皆將寓言當作是重要的學習素材。
  • 古希臘雅典是歐洲文明的搖籃,從西元前五世紀開始,[伊索寓言]成了兒童故事的主要來源。在學校裡,低年級學生從[伊索寓言]中學習民間智慧,高年級學生則進行修辭和演說能力訓練。
  • 西元前一世紀,羅馬著名的教育家昆提利安提出把[伊索寓言]列為學校教材的教學計劃。依此計劃,兒童入學後首先接觸的作品是[伊索寓言],然後是荷馬和維吉爾的史詩。 
  • 綜合九十四學年度各版本的國小國語教科書寓言教材,語文課本中共有寓言55篇。而寓言原作選入小學課本大都作了改寫,中國古典寓言都譯成了白話文。

【POP-UP寓言故事特色】

①精選了10則具教育性的寓言故事
②每頁都是pop-up精美立體書設計
③中文+注音,方便之後自己閱讀
   寓言故事想要傳遞的道理可能不止一個,以下列出這10本常見啟發智慧的寓意,圖時也附上每本的內頁,讓大家感受精美的立體設計。
↓狐狸與鶴:懂得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很有臨場感的立體設計,餐桌彷彿跳出畫面了!
北風與太陽:溫和的說服往往比強迫更為有效。
 ↓隨著書頁翻開,北風浮上天際中!
城市老鼠與鄉下老鼠:珍惜擁有的一切,生活也能過得快樂充實。
 ↓畫風非常細緻可愛,將故事角色的特質呈現出來。值得一提,伊索寓言大多選用的動物當主角,並依據其各自的特性來形塑故事與教訓,例如:狡猾的狐狸、貪婪的狼、惡毒的蛇、笨拙的驢子。將動物擬人化,並穿插士農工商各種不同階層的人物,透過這些人與動物間,或動物與動物間的的對話行動來表達特定的道德教訓。
↓狐狸與烏鴉:不要因為花言巧語而迷失,要隨時保持理智判斷。
↓寓言故事要傳遞的寓意不只一個,所以每次閱讀可能啟發的重點是不一樣的,情節討論會討論越來越細。例如:狐狸與烏鴉的寓意可能還有:突然獻殷勤的人可能有別的意圖,喜歡聽好話的人可能會掉入陷阱等。我們也可以換成簡單的話,和孩子討論書中不同角色的立場與想法,例如:狐狸為什麼稱讚烏鴉? 烏鴉一開始的反應怎麼樣?後來反應怎麼樣? 
報恩的老鼠:不能隨便看不起別人,也許有一天你也需要他的幫忙。
 ↓立體設計更加凸顯大與小的比例,以及增加畫面的生動感,每次看都會發現一些新細節,非常耐讀!
螞蟻與鴿子:幫助別人,往往會得到好的回報。
 ↓書本的文字都有注音,文字精煉、在短篇幅講述一個故事也是寓言的特色之一,可培養孩子口語和書面表達能力。
龜兔賽跑:腳踏實地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廢,才會取得成功。
 ↓故事中角色的眼神、表情、動作都很值得引導孩子觀察!
蚱蜢與螞蟻:要為未來著想、努力,不能只顧著玩樂。
 ↓這個故事我聽過兩個版本,本書結局是螞蟻善良收留了蟋蟀(對童書而言比較溫暖),另一個版本是螞蟻拒絕收留蟋蟀,所以蟋蟀餓死凍死了,其實也反映在現實生活中,當人遇到困難時,朋友可能會展現不同的態度,不過最重要的是,要未雨綢繆、不要隨便嘲笑別人,甚至要維持好關係!
貪心的狗:貪心可能會失去更多,知足才能常樂。
 ↓畫面有將故事情節稱動呈現出來,所以讀過幾次之後,雖然孩子還看不懂文字,但可以照著畫面說出一些簡單故事內容!
 自作聰明的驢:投機取巧、耍小聰明,往往會自食惡果。
  ↓念一本大約8分鐘,隨著理解力發展,寶皇開始接觸寓言故事,本來以為會有點抽象,但因為角色是動物而且篇幅短,所以寶皇是稍微聽得懂,聽不懂、看不懂的地方會問,我就會再深入跟他解釋,例如:讀到驢子跌倒掉入水裡鹽巴融化的段落,他問我鹽巴怎麼了?(根據默契,他這麼問是聽不懂融化這個詞),我跟他說明鹽巴碰到水會融化,就像泡牛奶的時候,奶粉融化到水裡(連結到他生活的相關經驗來幫助理解)。
【故事理解-相關發展里程碑】
🔎2.5-3.5歲:看著故事書,用詞彙或片語說出其中人物、地點、時間和結果。
🔎2.5-3.5歲:會回答「誰」、「這是什麼?」、「做什麼?」、「哪一個」的問句。
🔎4-5歲:看著故事書,用完整句說出其中因果關係和主角執行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