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無毒木玩】mentari-幼兒認知操作教具(積木拼圖/解鎖盒/消防車)


【歡樂農場拼圖積木】3-4歲(能拼4-6片的拼圖) 

✔️促進能力:視知覺、手眼協調、掌內操作
✔️內含品項:6面積木×6、有框底板×1

【拼圖的發展里程碑】

年齡拼圖能力發展
2-3歲能拼2塊拼圖板
3-4歲能拼3-8塊拼圖板
   這組拼圖的圖案比較抽象,片數6片,對寶皇來講較難,所以我們先從找圖案開始練習
  1. 請寶皇找「羊」的圖案:我會編一個故事來引起寶皇動機,例如:寶皇先找到小羊的圖案,接著他不想繼續找想去玩別的,我就跟他說「小羊要他的媽媽,小羊哭哭了!」寶皇就會想一想、點點頭繼續找羊媽媽(可能對找媽媽能感同身受,就幫忙小羊了!)
  2. 翻轉不同面找圖案的練習:這部分寶皇已經蠻熟練了,他會像水獺一樣兩隻手旋轉方塊找圖案,不過他有時候會忽略兩側也有圖案,如果要找的圖案剛好在兩側,他一時就會找不到,然後就開始加速旋轉(爸媽在旁邊憋笑,不敢笑出讓他挫折),我會在旁邊觀察他的表情與耐性,在快放棄或生氣前提示他「試試看翻這邊」,不要等到真的暴怒或放棄,要去引導就很困難了,因為孩子可能已經陷入情緒,變成要先處理情緒再回到活動中!
  3. 圖案越抽象越難、完成片數越多越難:我會讓寶皇自己先完成前面他能做的片數,後面我提供較多協助讓活動能順利完成獲得成就感,如果孩子是挫折忍受度較低,可以大人先完成前面,留最後一個讓孩子完成,這樣孩子只要放一塊就可以完成活動,獲得成就感,之後再慢慢增加孩子要完成的片數。

【經典益智解鎖盒】2-5歲,手部操作

✔️促進能力:手部操作、手眼協調、視知覺
✔️內含品項:10個種門鎖/門把(扣鎖、門鍊鎖、插銷鎖、門勾、鎖頭扣)
  這個能用來滿足孩子探索門鎖的需求,寶皇大概會走之後,就開始對門口鑰匙孔產生興趣,原因是小孩常常看著大人操作,腦中鏡像神經元啟動模仿學習,這就是小孩總是對大人操作的物品那麼感興趣的原因。
  曼曼臨床經驗上,這類開鎖遊戲,能滿足喜歡玩門的孩子,讓孩子有適當的操作機會,減少擔心受傷、不斷被制止責備的情況,所以提供一個替代合適的方式滿足孩子,讓大人可以安心放心,有助於親子氣氛和諧又能滿足孩子敏感期的學習、促進發展。
  1. 因寶皇現值操作的敏感期,且對門鎖有基本概念,所以初次操作時就很自然地開始研究各個門鎖怎麼操作,有門鎖需要出較多力,寶皇尚未能自己打開,所以我陪伴旁邊適時幫忙,寶皇需幫忙時會喚我(尋求大人協助是重要的問題解決技能)
  2. 寶皇探索幾天後,已經開始熟練門鎖後,操作的頻率會慢慢減少,這時候就可增加小活動,讓寶寶更有動機(主動操作動機較低的孩子,可以在一開始就安排小活動),我會把一些物品放在箱子裡鎖起來,跟寶皇說:「這裡面有東西喔!你打開看看」,寶皇因為好奇心就會去打開;或者將拼圖的部分放入箱子,請寶皇拿出鎖在箱子裡的拼圖來完成,如果寶貝喜歡吃也可將小包裝米餅放入箱子,觀察寶寶發現時的表情。

【救火英雄消防車】3-4歲(以角色扮演的難度)

✔️促進能力:認知語言、角色扮演
✔️內含品項:消防車×1(前後可掀蓋收納)、三角錐×2、拒馬×2、滅火器×1、消防栓×1、消防釜×1、消防水帶×1(可連結消防栓、可捲線)、噴水帶×2、雲梯×1(可伸縮)
   寶皇對車子情有獨鍾,所以這款可扮演的消防車,自然也引起他操作的動機,不過這款又比小時候玩的車車增加難度,多了更多配件要認識名稱、功能與操作方式,這組我用他喜歡的布偶來加入扮演,他笑得合不攏嘴,獅子和大象小布偶剛好可以放在前座,好像開車一樣,寶皇會推著他們前進出發,然後藉著我們就會開始拿出配件,說名稱然後擺給寶皇看,剛好部分都是2個1組,我可以示範放1個,然後讓寶皇嘗試放另一個。

=================
💟獲得第一手育兒知識&優惠資訊,加入【食尚夫妻Line@】
https://line.me/R/ti/p/%40hpz2582v
或搜尋@hpz2582v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教養分享!

📺曼曼老師&寶皇的發展影片,Youtube訂閱頻道:
 https://goo.gl/eH5GBR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