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願意坐在椅子上操作或看書呢?

   寶寶從開始出現坐姿時,我們就可以在生活中以適當的「活動、座椅、氣氛」,讓寶寶在快樂中慢慢養成在桌椅進行吃飯、玩玩具、操作、閱讀、繪畫等活動。這件事不是單純將寶寶坐上椅子而已,坐上椅子後續發生的事情,更是影響寶寶對坐椅子的印象與反應,讓曼曼老師從三個面向帶大家來了解吧!

①先了解「何時開始」&「坐多久」?

   依據發展里程碑,5-6個月的寶寶開始「能自己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我們就可以準備適合的椅子,因為椅子尺寸和設計會影響坐姿,建議從穩固的兒童餐椅開始練習,兒童餐椅一般配有骨盆固定帶和桌面,能提供寶寶練習階段的支撐與保護。
(下圖為寶皇第一次坐餐椅,桌面上放置他喜歡的布書)
   坐多久則依寶寶表現安排適當時間,可觀察三大部分:

1.回正反應:

   指的是當寶寶身體歪斜時,能不能自己出力把身體回到直立的姿勢,如果寶寶有出力但很吃力,這時大人可部份協助回正,並加上口頭上的鼓勵:「用力」、「坐正正」等,或可在身體兩側塞包衛生紙或衣物捲來協助支撐(見下圖);但如果寶寶是一直呈現側倒,無法回正,表示寶寶還沒有準備好坐椅子的前備技能,要先增加寶寶的軀幹的肌力和回正的能力,可確認寶寶是否能使力翻身以及趴稱抬頭是否有90度並能維持3分鐘以上。
(下圖為寶皇剛練習坐餐椅,當時坐椅寬度和寶皇臀寬差距較大,加上偶爾會側倒,因此以衣物捲於兩旁臀側提供支撐)

2.疲勞反應

   寶寶有回正能力,但坐一段時間後開始無法回正的或顯得相當吃力與痛苦,口頭鼓勵或部份協助下還是側倒於扶手(無法維持直立姿勢,呈現歪斜的姿勢),這樣表示寶寶累了,要讓寶寶下來休息了。所以每個寶寶肌耐力不同,疲勞的時間不同,所以坐的時間長短也會不同。

3.哭鬧情緒

   確認哭鬧的原因很重要,因為不同原因處理的方式不同(我們要處理的是原因而非表徵),也會影響寶寶對坐椅子印象,常見的可能原因如:覺得無聊、覺得吃力、覺得不穩、陌生緊張、不好的舊經驗(如:曾經從椅子上或類似的平面摔落)、模式改變尚未適應(如:原本由大人抱著變成要坐椅子)等,所以寶寶坐上椅子就哭鬧,不一定是討厭椅子,我們要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真正改變孩子的反應。

②讓孩子對坐椅子產生好感的策略

   曼曼老師在臨床上遇過很多剛開始不愛坐椅子的孩子,但在活動安排坐椅子時間調整後,孩子大部分都能接受坐椅子進行活動,這個概念不只是剛學坐椅子也適用於各階段,或已經大了但不仍愛坐椅子操作的孩子。

重點:將坐椅子和有趣的事情連結在一起

   人都會將感受經驗和物品做連結,當看到那個物品會喚起你的記憶,所以在要開始前,舊經驗就會讓人產生情緒和反應,寶寶也會這樣,他會記得這個物品是帶給他快樂、這個物品讓他哭哭,而且他們的情緒反應是不會隱藏的,會用手舞足蹈或抗拒排斥來表示,所以如果椅子帶給他大部分都是快樂的回憶,就會比較接受坐椅子。以餐椅來說,如果孩子剛好不重吃或容易疲勞,孩子對餐椅會產生疲勞或困難的連結:坐上去要面對好累的事情,這時候除了試著調整用餐的氣氛或要求,也建議除了在餐椅上吃飯,也安排一些適合在餐椅上進行的靜態活動(要寶寶喜愛的),例如:寶皇除了坐餐椅吃飯,我們也在餐椅上看他喜歡的圖卡、故事書、按壓聲光玩具、咬咬固齒器。這樣他對餐椅的印象就會有多元和快樂的印象。

  不過要提醒如果要培養孩子專注力,一次進行一個活動為原則,避免一邊玩玩具一邊吃飯,這樣孩子無法專注在要學習用餐部分,用餐時就專心用餐(也避免不專心而有哽嗆的狀況),這個與大人一心可二用的情況不同,因為大人的技能已熟練,且有良好的認知能力可協調什麼時候要將專注力要移動到哪個活動上。

③寶寶餐椅的選擇細節提醒

   這邊要提醒的是兒童餐椅的部分,還沒有到成長型桌椅,寶寶通常第一張桌椅是兒童餐椅,曼曼老師因為工作經驗的關係,我會特別留意桌面的設計,希望除了吃飯也適合進行操作,所以桌面的深度要夠(寶皇目前用的深度是3.5公分,餐盤面和操作面不同),放上玩具或書本能不易直接被推出桌面,此外,桌面好拆好清洗在活動安排上比較不會困擾,爸爸媽媽在選購桌椅都可以納入考量。
(下圖為寶皇6個月時在桌面操作小鋼琴,力道控制尚在練習階段,偶爾會拍打較用力,但因桌面深度足夠,較能避免玩具被推落桌面)
  最後不論起步早晚,只要願意開始培養,孩子都能建立起新的模式、養成好的習慣,從敏感期開始是越容易塑造,大了再開始塑造可能面臨孩子過程中適應、調整狀態等,需要更多耐心與時間,但付出都會慢慢看到孩子的成長,當孩子願意小小的嘗試、願意接受調整時,記得給於回饋:你願意試試看,很棒喔,增加彼此的信心!
  感謝您的閱讀,若未能解答您遇到的狀況,歡迎至FB留言或訊息詢問,曼曼老師會抽空回覆您,但因為最近身體微恙和照顧寶皇,若比較晚回覆,還請多多包涵~

===============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教養分享!

📺曼曼老師&寶皇的發展影片,Youtube訂閱頻道:
 https://goo.gl/eH5GBR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