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活動安排表】1.5-2歲版-在生活中就促進寶寶各領域的能力發展

  曼曼職能治療師這次整理了「作息目標1.5-2歲版」,透過這張表,讓爸媽能在生活中就促進寶寶各領域的能力,包括:生活自理、認知語言、社會互動、粗大動作、精細動作、口功能、餐具水杯練習等,在生活中練習的好處是:會自然而然每天練習、增加學習的機會、孩子學習後也會自然用在生活中,展現出獨立性與學習效果

【生活目標大綱】

   列出每個作息情境適合練習的領域,例如:外出較能練習到步行和打招呼,所以練習領域就以「粗大動作社會互動為主,符合情境的學習項目效果較佳喔!

【1.5-2歲寶皇生活中目標練習】

  曼曼老師是依據發展里程碑來列出生活目標,而發展里程碑皆有緩衝期,當月尚未熟練該技能,皆尚有時間發展,重點是「要提供孩子練習的機會」,如果都是照顧者做好好,一來孩子缺乏練習機會,二來孩子會以為這些都是照顧者要做的事,之後要變成孩子做的時候反而覺得困惑而抗拒,所以當孩子已經有基本能力時,就可以開始帶著他練習。
   這張表主要分成五大作息情境:起床&睡前、用餐時間、遊戲時間、外出時間、盥洗時間,依據該作息本來就會進行的活動來安排孩子適合練習項目,難度的掌握很重要,不是越難越好,如果孩子挫折太大,下次就會想起舊經驗而產生抗拒、配合度不佳,氣氛緊張反而彼此練習的很痛苦,當下發現孩子做不到,我們就先緩緩,想一想怎麼調整簡單一點,讓孩子和我們都先有成功的經驗,再往更難的練習努力。(例如:最近寶皇在學習仿兩個字的音,像是芭樂,他有試著講就可以吃芭樂,他因為很急就一直說芭芭,後來就調整成一個字一個字仿著說,這樣他就可以做到,然後再鼓勵他連在一起講,我們兩個就都很開心這次的小小進步)

【1.5-2歲寶皇&媽媽作息表】

  這張表和上張表不同的地方是:上一張是寫孩子要做的事,這張比較是大人要做的安排。這張表有三個功能:
①照顧者可以參考和提醒要練習的項目
此外也可以讓家人們瞭解要帶孩子練習什麼。
以及突然不知道要帶孩子做什麼活動,也可參考這張表列出的活動項目

【小撇步】

最後建議將表單印出貼在冰箱上,經驗上會有奇效,因為貼在冰箱上會有一種默默提醒的效果(貼其他地方效果會不一樣,因為和冰箱碰面的機會比較多),表單也會比腦海的印象要持久一些! 加上開冰箱的人都有機會看到,而增加帶孩子練習的可能喔!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教養分享!

📺曼曼老師&寶皇的發展影片,Youtube訂閱頻道:
 https://goo.gl/eH5GBR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