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皇的御書房工具】無毒好洗大印台x好抓握大印章x多活動小印章

👑寶皇:今天跟大家分享,本皇「御書房」的施工過程!
※御書房格局方正、坪數約0.2坪
👑寶皇:先挑設計素材,我喜歡交通工具風,哇~有12個交通工具可以選。
👑寶皇:先將最愛的汽車印章蓋在窗上吧~
👑寶皇:牆上來幅公共汽車圖
👑寶皇:本皇親手打造,蓋上手印以示紀念! 
曼曼:御書房蓋好了~我們去洗手吃飯吧!
👑寶皇:嘻~本皇玩得正開心~誰都別想讓本皇離開御書房~~~
      還記得寶皇去年母親節製作的手腳印相框嗎? 那時候就是用這個【快洗式超大印台】(8色),曼曼會認識這印台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幼兒界真的很多教材讓孩子有多元的學習經驗、讓教學者能有多樣化媒介來設計教學活動,例如:
①要認識葉脈就先去外面撿不同大小落葉→回來蓋章
②認識蔬果形狀和斷面→用青江菜切掉的尾部可以蓋出玫瑰圖案
③認識手腳&區辨左右→就蓋手腳印
      0-6歲正值是顏色與美感發展的敏感期,所以孩子很自然就會想要用手去觸碰顏料、觀察蓋出來的形狀顏色、並嘗試塗抹觀察線條路徑,我們只要準備好適當的環境與工具,就不會苦惱於孩子的自由發揮了。

【印台選擇重點】

尺寸要夠大,活動會比較自由,例如:要蓋手腳印或大樹葉,大印台就很方便) 
無毒安全放心:因為多少會接觸到皮膚,有安全檢測適合幼兒使用較安全。 
好洗可水洗:這個非常重要,以前工作下課轉換時間大約10分鐘,好洗的顏料正常洗手的流程就洗掉,尤其從指甲縫的清洗度,最能感受到好不好洗,再者,雖然會穿勞作衣,但有時小孩動作很快,直接往沒有覆蓋的地方抹,這時候好洗就真的超重要。
         以上提到的重點,這款印台設計都有考量到,所以我工作的時候就認識他,寶皇要蓋手腳印的時候,就想到他了,現在寶皇更大能玩的活動更多,就來跟大家一一分享吧!

【各尺寸&種類的印章】手眼協調x認知x視知覺,1.5歲以上

      我們先從大尺寸較好抓握的印章開始練習,①先帶寶皇熟悉印章的構造:握把、印章面,示範練習如何抓握印章,並觀察印章的圖案。目前寶皇已能將圖案類化,就算是不同畫風也認得出是什麼圖案喔!(例如:照片的大象、布偶的大象、抽象的大象、媽媽畫的大象都認得出來是大象)
我們使用大印章組附的主題背景圖來蓋印章,寶皇先選了「恐龍世界」來進行。一如往常新的物品,都要先帶寶皇認識紙上面的圖案,並說明活動步驟概念,以提升孩子參與度、正確度

💡蓋印章的步驟,我跟寶皇這樣說明:印台蓋3下→對準用力蓋紙上

耶~成功蓋出來了! 💡再次詢問:「蓋的是什麼呢?

接著,我們換認識海洋生物的印章,並讓寶皇挑了下一個印台顏色-紫色,寶皇也是玩得津津有味、專注度極佳~
✔️好抓握的大印章有四個主題:海洋生物野生動物交通工具恐龍世界
✔️每個主題盒內含:主題圖×1、印章×12。 
印章直徑約7.5公分、握把最粗處約3.8公分(發展概念:3公分以上算是初階抓握的尺寸)。
後來寶皇眼尖看到交通工具小印章,於是警車、直升機、校車、飛機、摩托車都被他欽點了,能從24個印章中找到喜歡的圖案,表示有良好的視覺搜索與辨識能力!
前面我們用大印章練習蓋了很多次,這次讓他自己試試看蓋小印章,看這專注的小臉,蓋章的活動真的很能引發孩子的興趣!(我自己也很愛印章,筆記本或行事曆都可以使用到,蓋圖案還可填色變化)
寶皇的手手有沾到顏料,讓他練習用濕紙巾擦拭手上的顏料,結果他很認真地擦,可能因為很好擦很有成就感吧!
✔️木製小印章有四個主題:海洋動物蔬菜水果陸地動物交通工具 
每個主題內附:木製小印章×24個
小印章尺寸3×3×3.2公分

【手腳印成長紀錄&手指畫】回憶紀念x感官觸覺x想像力

去年蓋腳印影片,寶皇還有點狀況外(但仍玩得很開心),現在長大了,多了份專注力&參與度。 
 
每個步驟都很認真在觀看怎麼操作,蓋腳印時,跟他說腳腳不能亂動,他很配合的蓋完,再多熟悉幾次,就讓他自己獨立進行看看。
  
寶皇很好奇地把沾滿顏料的腳底抬起來看,這次的手腳印也蓋得很清楚,我是選右手左腳,蓋出來的構圖感覺比較協調。
 

【學習顏色&固定色】

      3-3.5歲,孩子除了能說出6種以上色名,並開始掌握2-4種固定色(如:挑選適當的顏色塗在正確的物品上,香蕉黃色),我們也能用印章搭配印台來學習固定色:

  1. 和孩子輪流找出    色的物品印章。
  2. 使用該色的印台來蓋圖案,加深固定色的連結。
  3. 更初階的活動方式是大人先找好同色的物品,讓孩子蓋章連結該顏色,久而久之會產生記憶。

【連連看】運筆&視知覺活動

可以用印章自己設計連連看題目,不到一分鐘就可以製作好!

【找一樣】視知覺活動

在左側蓋要找的目標物,右側區塊蓋目標物和其他圖案,可以設定目標物的數量,和干擾物的數量來調整難度。

【找一找】視知覺活動

把不同種類的圖案蓋在一起,讓孩子練習找出同種類的物品,能提升視覺搜索和專注力喔!

【大印台Q&A】

Q:請問印台會很容易乾掉嗎?

A:印台保存期限為 3年, 最佳的保存方式 :蓋上蓋子放置陰涼處(曼曼老師有用夾鏈袋儘量排除空氣密封保存,去年5月開封帶寶皇蓋手腳印,到今年6月目前都還是可以使用喔!) ;每個顏色在正常蓋印下可以蓋高達600次~可以玩很久~墨水用完時需重新再購。

Q:請問剛滿一歲的孩子適合玩那些印台活動呢?

A:剛一歲我會以手腳沾顏料蓋手腳印(可以像寶皇用箱子),每個月也可以幫他做成長紀錄,然後也可以開始試試看大印章(抓握應該可以做到,但要熟悉蓋的動作,可先由大人帶著進行),印章可以玩很久,我覺得先入手,由大人先帶著玩,也很棒!

Q:請問曼曼老師,這個大概適合幾個月大的小朋友玩?我家的7.5個月拿到東西就要往嘴裡放,也很愛吃手,好像不適合現在買給他?

A:一歲之後寶寶的口腔期會慢慢消失,那時候比較不會吃手可能會更安心,不過如果是大人帶著先從觸覺和顏色的蓋手腳印活動,我是寶皇6個月就有帶他進行,印台用夾鏈袋將空氣盡量排除來密封保存,基本上不太會乾掉,我去年5月購入使用,目前印台都還可以使用

Q:請問如果印台染到別的顏色後,會變色嗎?

A:沾染上顏色,蓋的時候就會有微微其他顏色(主要還是原來印台顏色,但會顯得髒髒),印台的部分我會一次活動一個印章只蓋一個顏色,活動結束將印章清潔,下次可以就可以換蓋其他顏色

=================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教養分享!

📺曼曼老師&寶皇的發展影片,Youtube訂閱頻道:
 https://goo.gl/eH5GBR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