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體操】遊戲式操作學習:認知⨯邏輯⨯空間概念-3階段(適3-6歲)

  曼曼老師喜歡在操作中讓孩子學習抽象的認知概念,自然而然提升孩子專注力、參與度。其實這類教材有很多選擇,但要依據年齡完整涵蓋各階段發展的活動是不容易的,而頭腦體操這系列在分齡和內容難度上設計相當用心,值得爸爸媽媽、幼教老師們了解看看!

【頭腦體操-發展促進項目】

✔️針對3-6歲幼兒,3階段分齡設計

三階段適用頭腦體操內容&遊戲說明
認知篇3-4歲形狀、顏色、配對、序列、數量
邏輯篇4-5歲序列邏輯、數量概念、路徑接龍
空間篇5-6歲俄羅斯方塊、積木建構、空間概念

【頭腦體操-設計特色】

✔️透過操作遊戲訓練專注力
✔️每階段皆含2書2教具(有專屬收納盒不易遺失)
✔️每階段操作難度不同,搭配的教具皆不同。

認知篇3-4歲2書+形狀版、三角形點點卡
邏輯篇5-7歲2書+路徑卡、小圓帽
空間篇5-6歲2書+創意拼圖、百變積木
✔️可重複操作練習,除書本內容也可自行出題

①【頭腦體操-認知小玩家】3-4歲,藍盒

✔️訓練重點:形狀、顏色、配對、序列、數量
每盒皆2操作書搭配2教具,教具和書本搭配同時使用,讓孩子操作中加深學習印象,同時題目設計有趣並具挑戰性。
💡康軒的數字標示也是難度標示,先從1開始玩。 這本是這個系列最簡單的入門!

【頭腦體操-認知小玩家 Ⅰ】搭配:形狀板

 三種顏色(紅黃藍)三個形狀(〇🛆▢)
🠋【小畫家】指導語:花園裡的花開了,請依照框線的「形狀」和「顏色」,用形狀板擺擺看。⇠書本上方都有寫好指導語,照著念就可以跟孩子說明囉! 不用想說要怎麼解釋活動才好~
  
👉這是兩項度的配對,顏色和形狀都要正確!
👉寶皇目前會配對形狀,顏色練習中,也讓他操作看看(1y6m),結果是他形狀會對,但顏色的正確率約為50%。示範幾次,他也可以了解圖片框線的概念(是抽象範圍概念,以往的立體鑲嵌盒是具體的範圍概念),範圍的概念是之後著色、書寫在格子裡的前備能力。
🠋【小畫家】指導語:「這是表示男生、女生的圖案,請依照框線的顏色,用形狀板擺擺看」
  
👉配對的難度漸漸變難囉~
🠋【配對遊戲】指導語:「請用相同顏色和形狀的形狀板,把洞填滿。」
  
🠋【配對遊戲】小狗要吃〇餅乾、小貓要吃▢餅乾。
  
👉發展順序:先會配對再分類,這個活動已經有點快到分類了,但因為練習中,題目有先給形狀提示,所以小孩可以用配對能力來進行分類的活動。
👉日常生活中小孩最常遇到的配對分類活動:就是收玩具,孩子可以依據玩具特性分別收到箱子表示孩子有分類能力,如果孩子總是全部收在一堆,怎麼告訴他都不太會分類,這時候就可以先拉回配對來練習,在要收拾的箱子中先各放幾個要進來的物品,讓孩子依據這些物品來進行配對收拾。
 🠋【拼拼樂】請依照左邊的提示,拼出一樣的帆船。
  
👉依照範例拼出同樣圖案是很重要的技能,他依據對照的距離和內容需要較多的記憶力,就像是抄寫黑板,有良好的記憶力,才能看➝記得➝寫下,如果會忘需要重複看,效率就會比較低。
👉對照的範例距離越近越簡單,像這個範例就在視野範圍內,不需太多視線移動,算是入門的練習。
🠋【幾何列車】指導語:「請依照上面火車車廂的順序,排出車廂上的圖案
  
【解答】後面會有很難的題目,如果爸媽不知道該如何引導,可以參考解答(每本都有附),有些題目不只一個答案,只要符合規則,都算是正確答案。

【頭腦體操-認知小玩家Ⅱ】搭配:三角形點點卡

三角形點點卡共21張,其中一張為空白卡,若幼兒遺失可做補充用。有專屬收納盒,方便收納,避免遺失。
✔️共5大練習單元:①圓點對對碰②球球接力賽③超級好朋友④創意拚圖⑤四面埋伏。
🠋【圓點對對碰】指導語:「請找出和三角形外面相同顏色的圖卡,放在包包上」
  
👉曼曼教學小技巧:先從最簡單1個顏色開始熟悉活動模式,因為圖卡共20片,要從20片中找到1張正確的比較困難,剛開始練習可以先協助將找的範圍縮小,例如:先呈現4張,讓孩子找出該顏色,之後再增加片數,來增加視覺搜尋的難度。

🠋【圓點對對碰】指導語:「請找出和三角形外面相同顏色的圖卡,放在裙子上」

  
👉兩個顏色的難度,也可以先簡化視覺搜尋的難度。放在一旁對照也是視覺搜尋的策略之一。

🠋【球球接力賽】指導語:「請拼出中間顏色相同的蛇」
 

🠋
【超級好朋友】指導語:「請依照指定顏色,拼出三棟房子
 
👉設計上除了循序漸進的難度,也設計不同情境的圖案讓操作更有趣味。

🠋【創意拼圖】指導語:「請依照指定顏色,拼出兩隻小雞」
 

🠋【四面埋伏】指導語:「請依照指定顏色,拼出兩朵花」
 

②【頭腦體操-邏輯小玩家】4-5歲,黃盒(2書2教具)

✔️訓練重點:序列邏輯、數量概念、路徑接龍
  

【頭腦體操-邏輯小玩家Ⅰ】搭配:小圓帽

✔️共7大練習單元:①小圓點 ②五彩繽紛 ③那些顏色? ④少了什麼顏色? ⑤糖葫蘆 ⑥一模一樣 疊疊樂
  
🠋【小圓點】指導語:「說說看,花園裡的花有那些顏色?再拿出相同顏色的小圓帽放在圓點上
 👉內容設計都會從最簡單的活動開始,這個就是單純顏色配對(一變項的活動)。

🠋【五彩繽紛】指導語:「請看看毛毛蟲身上圓點的顏色,再拿出相同顏色的小圓帽放在圓點上」

🠋【哪些顏色?】指導語:「請拿出相同顏色的小圓帽放在烏龜身上,再把用到的顏色圈起來。」
  

🠋【糖葫蘆】指導語:「請在右邊的竹籤上,串出和左邊相同顏色的糖葫蘆」
  

🠋【一模一樣】指導語:「請在右邊的甜筒上,放上和左邊相同顏色的小圓帽」
  

🠋【一模一樣】指導語:「請依照小圖排看看,用小圓帽依小圖擺出相同的襪子圖形」
 
👆 加入點數練習:要計算每個顏色各使用了幾個。

🠋
【疊疊樂】指導語:「請拿出同色的小圓帽,對應下面的題目順序疊疊看,並在空格裡塗上相圖的顏色」

☝這個任務比較複雜:1.要先懂數字順序(約5-6歲) 2.依照順序排列顏色 3.能依照範例著色(4-5歲)。
💡所以,頭腦體操這個系列,每本書的內含還是有難度之分,在剛開始可能無法完成所有項目,要隨著發展逐漸練習。

【頭腦體操-邏輯小玩家Ⅱ】搭配:路徑卡

✔️共7大練習單元:①一路暢通 ②五彩繽紛 ③那些顏色? ④少了什麼顏色? ⑤糖葫蘆 ⑥一模一樣 疊疊樂
  

🠋【一路暢通】指導語:「請先拿出指定的路徑卡。擺擺看,帶小汽車開到停車場,再把沒有用到的路徑卡打🗙」
  
 
🠋【遊園車】指導語:「請用路徑卡擺擺看,把道路接成不會斷的迴路」
  

 🠋【十字路口】指導語:「請用路徑卡擺擺看,帶小朋友回到教室」
  
 
🠋【你要去哪裡?】指導語:「請用路徑卡擺擺看,讓媽媽可以走路菜市場去買魚,走到了就在菜籃裡畫一隻魚」
  
  
🠋【出發吧!公車】指導語:「請用路徑卡擺擺看,讓公車走到相同顏色的站牌」
👇答案的可能性很多,也可以和孩子討論拼法的原因。
  

👇【解答頁】拼不出來~逮就餔(沒關係)! 有附參考答案,而答案不一定只有一個, 符合原則都是正確答案喔~

③【頭腦體操-空間小玩家】5-6歲,紅盒

✔️訓練重點:俄羅斯方塊、積木建構、空間概念
  

【頭腦體操-空間小玩家Ⅰ】搭配:創意拼圖

✔️共7大練習單元:①趣味巧拼 ②創意拼圖 ③拼拼湊湊 ④扭轉精靈 ⑤禮品包裝師 ⑥拼圖高手 藏寶箱
💡可以把七塊拼圖設計出這麼多元的練習活動,真的很佩服康軒的教具設計,所以每套教具開發都需歷時一年半以上,由於康軒文教有自己的幼兒園,教具研發都會讓幼兒園的學生實際操作後,依回饋來調整。
  

🠋【趣味巧拼】指導語:「帽子店有好多帽子,請用拼圖卡完成帽子,再把比較高的帽子圈起來」,也可以請小朋友指出來。
  
 
🠋【創意拼圖】指導語:「冰涼的果汁,好想喝一口,請用拼圖卡完成拼圖,再幫小朋友畫出身體」
  
 
🠋【拼拼湊湊】指導語:「公車來了,揮揮手。請用拼圖卡拼出公車,再把馬路上最小的車子圈起來」
  
 
🠋【禮品包裝師】指導語:「請用兩組拼圖卡,以不同的組合方式拼出禮物盒,並數一數各用了幾片拼圖」
  
 
🠋【藏寶箱】指導語:「請用拼圖卡拼出藏寶箱,有寶石的那一格不能蓋住喔!」
👉拼圖卡的究極關卡呀! 好在沒有限時,可以讓孩子慢慢嘗試。這樣看來熟練之後可以來個計時挑戰!!!

【頭腦體操-空間小玩家Ⅱ】搭配:百變積木

✔️共6大練習單元:①立體拼搭 ②巧變積木 ③挖地洞 ④顏色巧拼 ⑤趣味拼圖 ⑥立體遊戲。
  
 
🠋【立體拼搭】指導語:「先拼一拼,再數數看,一共用了幾個積木?」
  
 👉看到這個有沒有覺得似曾相似? 國中時做基本測驗的空間立體概念呀! 這就是幼兒版呀!

🠋【巧變積木】指導語:「請先用積木拼成指定的形體,再用兩組積木拼出魚的造型,並回答問題」
    

🠋【顏色巧拼】指導語:「請先用積木拼成指定的形體,再用這些積木拼出房子,並回答問題」
  

🠋
【趣味拼圖】指導語:「請先用積木拼成指定的形體,再排出和左圖一樣的圖形」

  

🠋
【立體遊戲】指導語:「請先用積木拼出指定的形體,用他們組合成下面的形體後,再塗上顏色,並回答問題」

  

【總結】
         讓孩子多思考多動手操作學習,有助於培養孩子專注於活動的習慣。或許一開始孩子的操作時間無法那麼長,但我們就從一個活動開始,只要活動是適合的、並保持練習,孩子的專注力會慢慢展現出來的。每盒中有兩組不同的教材活動,也可提供孩子選擇活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