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認知書】小心危險-危險概念x語言能力x因果關係-曼曼職能治療師


【適用年齡】2歲以上

  • 透過有趣的旋轉頁面引發孩子閱讀動機,加深危險的因果概念,來教導孩子了解生活中常見的危險事件,包括:爬高墜落、廚房的危險、玩門夾手、撿地上的食物吃、不專心造成意外,爸媽可透過繪本中的事件進一部和孩子討論要如何注意和避免危險。
  • 孩子未能閱讀文字前,亦可透過圖片和大人說明來了解內容。
  • 建議大人陪伴下操作旋轉頁面,避免幼兒力道控制尚未純熟而造成破損。

【促進項目】

危險概念、語言能力、因果關係

【參考發展里程碑】

  • 2-3歲會避開危險
  • 3-4歲明白簡單自我保護的原因(如:知道不可以玩刀、因為會割傷手)

【照片介紹】

大推這本書,因為把小孩常發生的危險事情都放入了呀! 尤其因為似懂非懂,媽媽講一百次『不可以』『很危險』都還是不懂,一下又繼續的階段,透過圖片可以幫助他們理解因果關係:原來會這樣呀!
 一開始就是一群小朋友進醫院,要來了解各自怎麼受傷的?
 每頁左方會講述小朋友做的危險事情

右方旋轉前呈現大象爬椅子玩的情境,讓孩子可以想想會發生什麼事?

透過旋轉操作,引發興趣、加深印象

旋轉完,呈現遇到的後果。
 第二位現身說法,用小孩的口吻描述,讓孩子可以感同身受(真的!我也遇過~媽媽在做飯的時候,我跑去找他都會被罵!)
 因為你跑去的是廚房呀!而且因為好奇摸來摸去!(畫面旋轉前)
 結果就被燙傷了!(畫面旋轉後)
 玩門也是經常發生的事情

手手就被夾到了呀!!!
 撿掉在外面地上的食物吃
 用剪刀不專心
 最後透過醫師叔叔再宣導一下,希望小朋友要記得這些可能有危險的事情喔!不要再讓媽媽大吼大叫、屢勸不聽了~
 總結,我再念這本繪本給寶皇聽時,是用很憂心緊張的口吻,讓他知道這些事情不是有趣的事而是令人痛痛的事,語彙尚在學習階段的孩子,同時會透過語氣來判斷大人在講的事情,所以在閱讀時,用正確的語氣語調,能輔助孩子去了解情境與內容。

#請依寶寶階段選擇適齡玩具與活動


================================
📺追追之前影片,可以到YOUTUBE訂閱+找尋!
 https://goo.gl/eH5GBR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資訊!<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