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黏土操作的五個重點】玩出創意與肌力


「黏土」是曼曼老師教學時最常使用的教具之一,因為黏土的適用年齡層廣、促進能力多元,只要孩子手部有基本擠捏、拍打的動作,就可在大人陪伴下,從最簡單的活動:感受黏土的豐富色彩與觸覺刺激! 然後隨著操作與認知能力的提升,我們再加深黏土活動的難度,例如:使用各式工具、模仿造型、自己造型與命名等,而每次聽孩子分享作品概念時,更是讓我充滿驚喜與趣味。
接下來,曼曼老師要開始說明黏土操作的五個重點:
  1. 黏土操作的參考年齡
  2. 黏土操作的器具&發展促進
  3. 黏土操作的動作
  4. 黏土操作的建議
  5. 黏土操作的觀察重點

【一】黏土操作的參考年齡


年齡發展表現
1.5-2Y用手指捏泥
2.5Y會給自己捏的黏土命名
2-3Y用刀切開黏土
3-4Y將黏土搓成條狀
註:每位孩子能力和操作經驗不同,發展表現與速度略有差異,若有耽憂請尋求相關專業人員評估確認、提供適當的協助。

【二】黏土操作的器具&發展促進

1.各種顏色的黏土:讓孩子選自己喜歡的顏色,提升操作的動機。一開始先學習顏色的指認和命名(語言認知),接著加入固定色、深淺色、混色的概念等。
👇顏色概念發展的參考年齡
年齡發展表現
1.5-2歲對1-2種顏色的名稱產生興趣
2.5-3歲能辨認4種以上顏色,並說出色名
能挑選自己出自己喜愛的顏色
3-3.5歲能辨認6種以上顏色,並說出色名
能掌握固定色和物件的關係(如:香蕉黃色)
3.5-4歲能辨認8種以上顏色,並說出色名
能辨認深淺色
4-4.5歲能辨認10種以上顏色,並說出色名
2.軟硬度:越硬的黏土需出越多力氣操作,越軟則需控制力道才能準確塑形,因此可透過提供不同軟硬度的黏土,來訓練孩子手部肌力和力道控制。
👇下圖為刮刀施相同力道於不同軟硬的黏土,有看出左右哪一個黏土比較柔軟嗎? 答案是左方的黏土較柔軟(形變較多),且刮出來有冰淇淋面的感覺。
除此之外,不同軟硬度也有不同塑形的效果,例如:用比較柔軟黏土來做奶油花,會比較容易擠出,造型比較仿真。
 👇範例:用奶油花黏土與擠花器製作出的仿真奶油糖霜。
👇範例:也可以擠出小朵的奶油,超級可愛。
3.黏土工具:各類印模、桿麵棍、塑膠刀、擠花器等。

(1)形狀印模:寶寶從1.5-2歲就會發展出配對簡單形狀的能力,並開始會發現每個形狀輪廓的差異,才能做出精準的配對,若寶寶每次配對都是以每個都塞塞看、塞中為止,表示孩子可能尚未留意到形狀邊緣的細節,這時可以帶著孩子去觸摸形狀的邊緣。
👇用形狀印模去按壓黏土也是強化輪廓細節的活動,同時又非常新鮮趣味,引發寶寶認識形狀的動機。
👇按壓印模可以練習到簡單手部的精準度(要將印模放在黏土的範圍內)、手部肌力(要用力下壓才能按出清楚的輪廓,若要將形狀取出使用,則要按壓到底)
 👇製作基本形狀,可以用來組合作簡單的造型,簡單上手。
 👇試著製作不同形狀的黏土片來組合成圖案吧!
👇範例:三角形+正方形=房子造型
 👇從平面練習到立體造型
(2)圖案印模:寶寶在1.5歲開始能開始認得一些抽象圖案,所以也稍微能認得印模的一些圖案。
👇範例:動物的印模,這個印模是將黏土按上去取下,會比用印模蓋黏土為難,剛學習的孩子用印模蓋黏土會比較容易喔!
👇範例:水果和食物也是寶寶生活中常接觸的物品,較容易理解。
 👇範例:胡蘿蔔、魚、香蕉、草莓、星星等印模。
(3)符號印模:孩子3歲起開始會認得一些符號。我們可以透過黏土讓學習數字和符號的活動變得有趣喔!
👇數字印模:這組數字印模還將奇數和偶數用顏色作分別。藍色的是奇數、紅色的是偶數。
 👇範例:用數字印模蓋黏土讓數字輪廓變的立體、更明顯。
👇範例:取出的數字黏土是立體的、加深視覺印象、並可作為創作的配件。
(4)英文字母印模:透過視覺、動作覺、觸覺等多感官來認識英文字母,增加學習效果與印象。
👇範例:如果已經有學習單字的孩子,可以用印模來組成詞彙喔!(同理可運用於注音符號的認識)
(5)擀麵棍:用來桿平黏土團進一步做使用,可促進手部動作多元化與手掌肌力。
(6)切割工具:如塑膠刀、塑膠剪刀,用以切割黏土成需要的大小,一手扶黏土一手切割可促進雙手協調。
 👇範例:塑膠剪刀切割黏土糰。
(7)擠花器:擠花器的操作動作似針筒的擠壓動作,可以促進虎口的穩定度,對未來書寫有幫助。

【三】黏土操作的動作

  1. 用手擠捏黏土
  2. 用手掌壓平黏土
  3. 拔/拉開黏土
  4. 把黏土搓揉成長條狀
  5. 用兩手手掌把黏土搓揉成球形
  6. 用單手掌心把黏土在桌上搓成球
  7. 會用大拇指和食指捏扁黏土
  8. 會用手指腹把黏土搓揉成小球
1.用手擠捏黏土:孩子透過擠捏認識黏土的觸感,和觀察黏土的形變,單純擠捏的動作就能練習到手部的力氣和提供觸覺經驗。可以讓孩子擠捏不同軟硬度/阻力的黏土,感受不同的力道,進一步去學習力道控制能力。
2.用手掌壓平黏土
3.拔/拉開黏土
4.用兩手手掌把黏土搓揉成球形
5.把黏土搓揉成長條狀
6.用單手掌心把黏土在桌上搓成球
7.會用大拇指和食指捏扁黏土
8.會用手指腹把黏土搓揉成小球

【四】黏土操作的參考建議

1.讓孩子選擇自己想要的顏色
2.剛開始先從軟的黏土,看幼兒表現,再給硬的
3.大人示範動作,小朋友模仿(如果幼兒有困難, 可以扶著他的手幫他做)
  • 可參考「黏土操作的動作」來做練習
  • 易⇨難順序:按壓⇨搓揉,手掌⇨手指
4.將活動趣味化
  • 製作喜愛的物品:如:餅乾、麵條、湯圓
  • 變化操作的方式:「在桌子上做球球」「在空中做球球」「用手指頭做球球」
5.搓揉長條狀時:可以把尺或筆放在前面, 用尺或筆的長度為標準,製作出一樣長的麵條。
6.若一開始動作尚不協調,無法兩手在空中一起搓揉黏土,可以先只用一手的手掌上方搓揉黏土。
7.進行黏土活動,可鋪上桌巾、穿著勞作畫畫衣。
8.桌面或手上沾黏黏土細屑,使用黏土團沾附即可輕鬆清理。
9.器具中的殘餘的黏土,可使用糰土糰沾附清理,或使用塑膠刮刀來刮除,再者等黏土乾後會較容易脫落。

【五】黏土操作的觀察重點

1.使用的黏土的軟硬度
2.所需的協助
3.動作的正確性
4.工具使用的正確性
5.是否能做出已學習過的造型
6.除了教導過的造型,是否曾經自發做出造型
7.需具辨視度、包含特徵、能自行命名

以上,就是曼曼老師分享的黏土操作五個重點,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安排適合孩子的黏土活動,如果以上沒有提到的部分,也可以到粉絲團訊息曼曼老師,曼曼老師會抽空與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