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寶寶練習放手站?

11個月的發展里程碑影片的粗大動作有點簡單呈現到放手站的引導示範,提供給大家參考,詳細的策略請閱讀本文。

【練習放手站要先具備的能力】

1.足夠的爬行:才能有足夠的肌力讓身體直立起來。
2.扶物站:扶物站和放手站,主要在於後者需要更多平衡能力。

【放手站的引導策略】

1.準備孩子喜愛的玩具或物品搭配引導

因為寶寶要做出任何動作都需要一個目標或或動機,他才會自主且主動自然地做出動作,如果只是單純請孩子爬、站、走,孩子不了解為何而做的情況下,通常意願都會很低,看起來就會好像他都不想做,所以要先有動機和目標,孩子動的意願就會提高。

2.支撐物的運用

先從後方有支撐的位置開始練習,例如貼牆站和背靠著家具站立。大人在前方用孩子喜歡的物品和寶寶互動,影片中,曼曼是以寶皇喜歡的貼紙來做引導,寶皇後方是沙發,一開始他會想扶,我們慢慢引導孩子的注意力到物品上面,然後漸漸的把他扶的手放開。

3.物品引導的高度

要在孩子直立起來視線的高度,寶寶才容易維持直立,太高脖子後仰會不舒服,太低容易會坐下。

4.安全感的建立

在練習前,告訴孩子『我會保護你』,並在孩子如果失去平衡時協助他回覆平衡,尤其是有觀察到如果寶寶是容易因為挫折而不願嘗試第二次的特性,初期練習中,必須先讓他感受到這個練習雖然有點難,但是媽媽會保護我,我可以放心練習。

5.牽扶的程度

當寶寶一直無法放手,一定要有牽扶才安心的時候,可以告訴寶寶你會幫助著他,但是不一定要牽手,可以牽著他的肩線(協助程度較少),告訴他這樣也很安全。牽肩線可以協助平衡,又可以讓寶寶習慣放手的感覺。練放手走的時候,後期也可以這樣來減少協助程度,讓寶寶自主獨立的程度更高。

6.讀秒的運用

也可以試著跟寶寶說『我們來試試看可以數到幾』,讓過程更有時間感。也可以記住這次的秒數,每當有增加1秒都是進步喔!

【爸爸媽媽Q&A時間】

Q:如果寶寶大肌很沒有力氣,該如何訓練?例如:還無法自己走路,但牽著她就可以,最近才開始會自己扶著沙發走路,爬樓梯感覺沒力氣踩上去。

A:肌肉力氣的部分可以透過幾個活動來加強:1.仰臥起坐:增加身體核心的肌力 2.蹲站:目前寶貝會扶物走,可以將盒子放在沙發上,然後物品放在地面,請他從地上一一撿到沙發上(也可以用形狀鑲嵌盒來帶這個練習) 3.扶物走和牽手走持續練習,在寶貝體力範圍內 4.如果還有在爬行,可以用毯子或抱枕有高低起伏,讓寶寶翻山越嶺,也可以促進到整體的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