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每日飲食營養整理表】包含Q&A

【本篇重點資料】

  1. 1-6歲每日飲食營養整理表
  2. 寶皇1~1.5歲預計菜單
  3. 一碗/份參考計量表

媽媽們真的好辛苦,每天都要為了小孩的吃而準備,曼曼花了一些時間閱讀資料(夜深小人靜之時),幫寶皇確認營養是否均衡,整理了三份表單資料,過程中對食物份量有更明確的概念,孩子在成長中需要材料(營養)才能建構身體、長骨頭長高喔!
#曼曼都印出來貼在冰箱上幫助準備
#分享提供給大家參考,如果有沒有留意到的地方,也歡迎大家一起互相討論、互相提醒!

1-6歲每日飲食營養整理表

【1-6歲每日飲食營養整理表】

【寶皇1~1.5歲預計菜單】(範例)

【1~1.5歲預計菜單】

【一碗/份參考計量】

【一碗/份參考計量】

【Q&A時間】

Q︰請問七個多月的寶寶適用嗎?因為他自從四個多月後體重跟身高幾乎都沒變,想說這份菜單很營養,看吃了會不會長大?

A:七個多月可以參考貼文中有一歲前的副食品菜單會比較適合,份量和食物大小不太一樣。
👉【0-1歲副食品菜單&大小】漸進式促進寶寶口腔動作&吞嚥能力:https://goo.gl/hy2BAp

Q:想請問曼曼,小朋友還是比較喜歡吃糊糊的食物,切丁或咀嚼的食物分量都吃不多,也會沒有耐心咀嚼太久,只要覺得無法馬上吞下的嚼幾下就會用手抓出來捏的碎碎的再一點一點撿起來吃,目前試的像蛋白的硬度他可以接受,麵包有嚼勁的就不行,葉菜也不行(但菜梗他居然吃?),這該如何引導他慢慢咀嚼呢?每次這樣都弄的滿手滿臉滿身體,媽媽清很久啊...

A:媽咪您好~寶貝目前多大?通常我會先觀察切丁的咀嚼量,舉例來說如果五口沒問題,就會以五口作為基準量,以一周為單位來增加咀嚼的量,每次增加一口即可,切丁的上一個難度是細碎,其他我會提供細碎(放在後面吃),丁要先吃完。媽咪也有觀察到孩子目前可以接受的硬度,以這個硬度去增加難度難度即可,但是基準線要維持,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他可以做的程度,並沒有勉強他,過程中可以鼓勵孩子:你有用嘴巴咬咬,食物都被你咬碎碎了,很棒喔!今天又多吃一口,你越來越會咬了。

Q:寶寶目前一歲快2個月,他的切丁蛋白一塊一塊吃可以吃完一整顆的量,但上述的其他幾樣幾乎都兩三口後就會開始挖,挖了也不是不吃,就是用手捏碎才慢慢撿起來吃,請問我那幾種食物要先改細碎嗎?還是吃幾口算幾口呢?謝謝曼曼的詳細解說和舉例,讓我能知道該怎麼幫寶寶訂適合的目標~他咀嚼的次數我會多觀察幾次抓基準線慢慢試著增加次數~非常謝謝曼曼的解答!

A:如果他蛋白是可以吃丁,其他類似的軟硬度,口腔應該是可以處理的,他捏碎可能是在感受食物的觸感(這個階段會有這個行為出現),一歲後可以開始要求建立正確的進食、不要玩食物,如果他捏沒有認真吃,我會先把食物收走,或換我餵練習口功能,平時可以提供適當的觸覺玩具和活動,滿足孩子觸覺尋求的需求,吃飯持觸摸食物的頻率也會下降。提供給您參考!

Q:這麼多小孩真的吃得完嗎?

A:寶皇目前吃不完澱粉類和蛋白質的量,其他類可以吃完,我們也還在調整中,整理後,自己也才驚覺沒想到要攝取這麼多,不過有發現有些食物吃的體積小,但是就足夠一份,像一碗飯,寶皇吃不完,但是給全麥吐司或地瓜他可以吃得完,水果百香果兩顆就是一份,比較較容易吃完,可以試試看不同食材,找到比較容易提供的方式😊(但媽媽都辛苦了,我感覺整天都在備餐😭)


Q:請問1歲2個月的小孩可以喝市面上的鮮奶嗎?

A:可以的~如果覺得太冰,我通常是溫了之後給寶皇喝~


============
🔎想知道更多治療師媽媽的育兒技巧與活動,快來本
=================
💟獲得第一手育兒知識&優惠資訊,加入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育兒分享!
📺在家玩的發展促進遊戲,請見Youtube頻道: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