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合寶寶的湯匙&餐具】年齡⨯材質⨯款式

湯匙百百種,到底我家寶貝適合用哪一種?
今天跟大家分享湯匙選擇的四大重點!

【選擇寶寶第一支湯匙和碗的重點】

  1. 湯匙的柄:以粗圓較好抓握
  2. 湯匙的深度:較深較好舀不易掉出
  3. 湯匙面大:也是較好舀不易掉出(但不要大過寶寶嘴巴)
  4. 湯匙的材質:初期練習因為孩子動作控制還不穩定,操作過程可能會刮到牙齦或牙齒,建議使用矽膠或PP材質(重量比不鏽鋼輕,寶寶可以操作比較久),持續觀察孩子將湯匙抽出嘴巴的動作,如果會用嘴唇抿下食物(不是用門牙刮下食物後),就可以用不鏽鋼湯匙(比較重,也比較適合有力之後再使用)。PS.如果有特殊需求則需另做討論。
  5. 湯匙重量適當:太重會比較吃力,影響動作時間和速度。
  6. 初期使用吸盤碗:這樣帶起來就不用又要顧湯匙又要顧碗,之後寶寶較熟練後,再開始加入扶碗的練習(自己能穩住碗和調整位置),材質上不鏽鋼碗壁比塑膠耐用衛生(塑膠使用清洗比較容意產生刮痕,刮痕內卡食物比較難洗乾淨)
  7. 碗的深度要深,碗壁越垂直食物不易掉出,碗壁比較斜寶寶舀的時候容易把食物推出來。
👉寶皇這個階段使用的湯匙和碗,是在我們家附近婦幼用品店找的,但是因為選擇比較少,無法選到上述完全符合,但是總是會遇到這個狀況(很多家長也會跟我反應,老師您建議的樣式,我在家裡附近找不到),沒關係~不完全符合大致符合還是可以練習,只是比較辛苦一些,在帶領上大人要多費心,但如果可以選到好工具,做事還是比較容易喔~

👉如果是仍在副食品練習吞嚥階段的寶寶,因為要練習抿的動作(雙脣閉合,跟之後使用吸管閉唇,嘴巴不要開開流口水,未來練習發音動作有關聯性),建議使用湯匙面小和淺的湯匙,與上述手部動作練習,兩者是不同考量喔~


【常見問題Q&A】

Q:我女兒11個月一直瘋狂咬湯匙,這該怎麼解?

A:其他時間也會一直咬東西嗎?如果會,可能是口腔需求,盡量在平時就滿足口腔需求(給他可以咬的東西,或者飲食上應該已經慢慢增加固體的量),用餐的時候如果出現咬湯匙,試著跟他說湯匙要用來吃飯的喔!如果要咬東西要咬固齒器(拿給他看),可以試試看,需要重複小孩可能才會理解

Q:鐵湯匙重量,是不是也需要考量?

A:媽咪很有概念喔! 鐵湯匙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湯匙的重量:以小朋友要拿得動為主(鐵製通常比較重,不過有些小朋友因張力問題需要加重的湯匙),另一個部份是材質,如果小朋友會咬湯匙或進食時湯匙會一直用力刮到上門牙,就比較不建議用鐵湯匙(會傷害牙齒)!

Q:傷腦筋在副食品的湯匙要用哪一款

A:副食品就是影片中提到練口功能抿的湯匙,選湯匙深度『+湯匙面『的湯匙!就會很好餵囉! (如果小朋友不會很用力刻意去咬湯匙,不需要用到軟軟的矽膠湯匙,如果會亂咬再選用軟的湯匙)

#找到和孩子快樂學習的方法

#以一顆父母的心分享專業育兒知識
【延伸閱讀】 

如何讓寶寶學會用湯匙的六大技巧


============
🔎想知道更多治療師媽媽的育兒技巧與活動,快來本
=================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育兒分享!

📺在家玩的發展促進遊戲,請見Youtube頻道: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