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各階段水杯選擇分析表】口功能和練習重點Q&A

您知道一歲後就要開始戒奶瓶了嗎?
讓曼曼老師傳授您寶寶各階段適用的水杯~

【水杯練習Q&A】

Q:請問五個多月時直接先給奶嘴吸管杯,ㄧ開始不會吸,目前6個半月大,會吸了,那下一步是換吸管杯嗎?

A:是的~不會哽嗆可以嘗試吸管杯囉!😋不過換杯子之後也要持續留意是否會哽嗆!

Q:想請問5,6個月就可以開始喝水了嗎?怎麼很多人說小嬰兒腎沒發育完全不需要喝水?母奶或配方奶就有水份了?

A:這篇水杯練習主要是口功能,不著重水量,一歲前寶寶如果奶和副食品的水分攝取足夠不需特別補充水分(依體重計算,可參考每日水分攝取),如果有攝取不足要留意奶和副食品的量,此外夏天流汗或有便秘,是可以補充50c.c.左右的水分!水杯練習也可以裝奶或其他流質副食品喔!

Q:抿嘴杯是?我們現在還在用吸管杯,正在讓她嘗試自己拿杯子喝

A:市面上商品通常標示為360度水杯,不過以發展和訓練的角度來看這個水杯的特色是協助練習抿杯緣和控制水量,如果吸管杯和開口杯都練習得很順利,就不需抿嘴杯!


Q:如果寶寶用青蛙杯喝水,之前還會吸的進去,最近怎麼吸就故意吐出來,該怎麼辦?

A: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1)如果寶寶開始玩,不是在喝水,可以跟寶寶說:不想喝了給媽媽,我們來收拾~
(2)收拾起來,可能會面對寶寶產生情緒,這時候可以跟寶寶解釋水杯不是玩的,如果你想玩,我們可以去遊戲區找玩具。
(3)然後安排適當的情境滿足他對水的好奇,洗澡就會準備適當的器具,像是水瓢,滿足他對水的好奇



【延伸閱讀】

【寶皇的日常】一起練習抓握和手口協調-棒狀米餅



📔食尚夫妻Youtube: https://goo.gl/eH5GBR

👍食尚夫妻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isunfuchi/

📺食尚夫妻部落格https://shisunfuchi.blogspot.tw/

喜歡我們的文章,可以按讚的粉絲團追蹤最新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