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歲副食品菜單&大小】漸進式促進寶寶口腔動作&吞嚥能力

  由於副食品餵食的門派也是很多,但依發展練習主要就是掌握安全食物顆粒多元經驗,隨著食物的難度增加,口腔功能就會自然發展出來

  • 安全餵食為第一:最常討論到的粥派和泥派,最大差異應該是食材顆粒,如果依據吞嚥能力的難度來看,泥會比粥容易吞嚥,所以我讓寶皇先吃泥,確定不哽嗆後再逐漸增加顆粒程度。其他食材也是依據寶皇吞嚥能力來調整顆粒大小,增加吞嚥的難度。
  •  多元化經驗:多樣化累積食物的經驗是必須的,但也需要循序漸進,所以先從本質是軟的較不會過敏的食物開始吃,由少而多,然後依階段嘗試可能會過敏的食物!然後也會觀察排便狀況,如果出現難以消化的食物,也會調整該食物的量。
  • 食物過敏症狀觀察:主要在於皮膚(起疹、發癢,嘴唇紅)、胃腸道(拉肚子、嘔吐)及呼吸道(流鼻水、鼻炎、打噴嚏)

一歲前主要營養攝取來源還是奶類,副食品的餵食不在於吃飽,是在於口腔動作的練習(吞嚥和咀嚼)。

  • 主要目的:訓練咀嚼吞嚥的能力。不著重吃到飽!沒有牙齒也可以練!(因為食物的軟硬度,在這個階段提供的是湯匙可以壓爛的軟硬度,所以寶寶牙齦或舌頭也可以將這些食物壓爛,一般而言可以觀察到寶寶口腔是有動作處理過吃進去的食物再吞下)
  • 成功要領:1.媽媽帶著輕鬆的心情,先從一口開始練習,觀察寶寶對味道和大小的反應,保持「每次用湯匙多餵一口」,就會逐漸進步。2.在寶寶心情好有點餓的時候餵副食,留意餐與餐間隔的時間,寶寶不餓過度飢餓都會比較難餵食
  • 烹調方式:越是簡單、清淡的烹調法,越能留住更多營養!目前曼曼主要是以「」和「」來料理寶皇副食品,用電鍋和燒開水就可以完成,畢竟寶皇肯放行的時間也有限!
  • 食材選擇:優先選擇天然食材來練習口功能和攝取營養,需要方便的時候曼曼會買現成!
  • 內容僅供參,應依寶寶的個別差異需求來餵食。
↓可以把這個貼在冰箱上提醒各階段要準備食材
↓副食品應依寶寶的個別差異與需求來餵食
漸進式促進寶寶口腔動作&吞嚥能力

此外,也附上各階段處理各類食物顆粒大小的資料,個人覺得呈現的非常清楚,來源書籍:營養師&兒科醫師副食品配方。



Q&A時間】
Q:請問框起來是什麼意思?
A:因為是寶皇菜單,框起來提醒曼曼在各階段要記得要準備給寶皇吃的項目!(如:蛋黃,蛋白)還有好準備的項目也會框起來!(如:南瓜)

Q:糊狀是打成泥嗎?
A:是的,打成泥,磨成泥,壓成泥都可以喔!

Q:好開心,看到寶皇的食譜~請問寶皇一次的副食品是吃組合的嗎?如粥++
A:是的,每天各類都有一項,不是混在一起打,是個別分開打泥,這樣可以認識每樣菜的味道和顏色!吃完休息一下再吃水果!他喜歡香蕉和木瓜!有水果胃!

Q:會建議不要所有食材一起拌在一起吃嗎?
A:分開吃可以認識各個食物的味道和顏色樣子!不同食物需要的口腔處理的程度也不一樣,練習階段建議分開吃喔!

Q:請問寶皇一開始吃副食品時就有吃果泥嗎?還是要等大一點再吃比較好?
A:先吃米糊了解學習用湯匙吃食物的模式,再加入蔬菜類,然後再吃水果泥!(水果酵素較多)(表格左方的排序也有玄機喔!照那個循序吃!)

Q:目前寶寶六個月,如果遇到口味合他胃口的食物泥他可以一口氣大概吃150C左右,我用湯匙餵他,但是有的時候感覺他非常急躁會整個嘴巴湊到我手上的碗,變成嘴巴貼著碗用喝的,如果我拿走繼續用湯匙餵他就會哭生氣,感覺似乎是嫌我餵太慢(但是用湯匙吃他確實也沒辦法吃的很快呀還敢嫌我)寶皇會有類似這種行為模式嗎?嘴巴逼近碗想用喝的?
A:寶皇有時候太餓會很急著要吃,就像媽媽講得他會想湊近,我會試著餵快一點(但還是要注意吞的狀況),下次就會抓時間不要在他太餓的時候餵他,就不會吃的那麼急,還淚崩!

Q:我現在每一種蔬菜根莖類都是單一一種打成泥先吃,沒問題才會混搭其他的根莖水果類,最多到三種混合,但是不一定會加入白粥這樣OK嗎?還是不管什麼類型的水果蔬菜基底都會用白粥嗎?
A:曼曼各個食材沒有加白粥一起打,都是分開沒有混合,保留食物原來的味道讓寶寶認識各種食物的味道和顏色以及樣子!這樣也好觀察他對不同食物的味道有沒有不同反應~(發展味覺辨識能力)

Q:請問副食品過敏,看到有一項是打噴嚏。我是過敏媽媽,我都有給寶寶吃一些些易敏食物,觀察她有沒有過敏。其他反應都沒有,但她偶然會有打噴嚏,都會是連續23個。要怎麼樣才知道到底是不是食物過敏呢?
A:食物過敏通常在兩個小時~一天內會產生反應,所以可以看看過敏的時機點是否有高度相關,不過若要確定,還是要由醫師來判斷,我們只能留意!或者可以觀察出每次吃哪樣食物都會產生打噴嚏。

Q:想知道一天吃幾餐?
A:寶皇目前是一天兩餐!一般建議中期之後是一天兩餐,寶皇蠻喜歡吃,所以他五個月就一天兩餐,要看寶寶個別對吃的反應!

Q4-6個月是指小孩滿四個月還是第四個月呢?
A:都是指寶寶月齡,所以4-6個月是指寶寶滿4個月開始初期的副食品!

Q:我的寶寶現在是6m15d,副食品11餐約50ml 不含水果,大約都在中午給食,想請教您:
  1. 水果要在哪個時段給比較好?
  2. 副食品要在喝奶前還是後比較好(全親餵母乳)?
  3. 一天的份量有含水果嗎?
A 媽咪妳好~
  1. 媽媽是指一天中水果什麼時候給嗎? 我問過營養師餐前餐後的問題,他表示看個人習慣和腸胃能不能接受,寶皇愛吃水果,所以我當做增強物,鼓勵他認真吃飯,吃完飯後休息一下給他吃,目前沒有腸胃不適的狀況,如果有出現腸胃不適可能要諮詢醫師和營養師個別化建議
  2. 副食品不要在太餓的時候餵(掌握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感覺,所以母奶也不能喝到飽)
  3. 有包含水果! 以上提供媽咪參考,還是要依據寶寶的反應來調整喔!


Q:想請問一下,目前兒子要滿4個月,是否一種食物先餵一個星期完後再換另外一種?
A:可以唷! 剛開始學習吃的時候,先練習吃"米糊"讓他知道要吃湯匙裡的東西後,幾天後再開始加入蔬菜類(表格左方的排序也有玄機喔!照那個循序就就可以囉!)寶皇前面約一星期都是吃米糊練習吞嚥等動作,差不多熟悉之後,接下來就開始ㄧ次吃2~3種。PS: 建議食物都是分開不要混合,保留食物原來的味道讓寶寶認識各種食物的味道和顏色以及樣子!也可以讓媽媽觀察他對於食物的反應。

Q:想要請問一下~寶寶目前7個月,從6個月開始會給他蛋黃,但他不愛吃,後來也嘗試跟其他食物泥一起餵,但也不愛,甚至吃完2-3小時後,會出現嘔吐情形,請問這樣是對蛋過敏嗎?
A:媽媽觀察的很仔細!依媽媽的描述吃完2-3小時會出現嘔吐,建議看醫師確認是否過敏!

Q:請問我女兒目前剛滿7個月,我想讓她開始嘗試吃肉類,我平時在家都是用電鍋蒸,我可以先用瓦斯川燙排骨,再去骨將肉剁碎後,連同骨頭跟肉還有米一起蒸嗎?還是有更好的建議呢?
A 我覺得以媽媽方便,然後確保肉夠爛,都是可以的!曼曼喜歡用電鍋燉爛後去骨打碎!肉類曼曼也會先川燙去血水再燉或煮!

Q:我們家老大吃的方式原本跟表很像,但他現在4歲半,卻偏食的很,而且也會過敏。老二很早就開始什麼都吃,現在11個月,連一般海鮮也都吃的很好,只是從原本泥狀(4個月)改為塊狀(7-8個月),而且也沒過敏。
A:每個孩子的體質和過敏略有差異!有時候一樣的養法,養出來還是不一樣,最重要還是爸爸媽媽和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Q:寶寶兩個差四歲,現在推出的副食品方式卻完全不一樣,感覺好累喔~尤其跟老人家溝通更困難。
A:養小孩的方式一直有新的研究和建議!因為今天的表格是比較濃縮的呈現,其實背後有很多新的研究結果,但我覺得資訊太多確實較難判斷要相信那個,所以最重要還是爸爸媽媽要觀察自己寶寶的反應,讓寶寶有不同的嘗試!我都會說以老人家方便為主,不要太誇張有安全衛生疑慮就好!

以上提供給各位正在了解和準備副食品的爸爸媽媽參考

最重要的還是媽媽和寶寶要帶著輕鬆的心情,建立美好的用餐經驗!
隨著食物的顆粒調整一般就會自動發展出口腔動作囉~
============
🔎想知道更多治療師媽媽的育兒技巧與活動,快來本
=================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育兒分享!
📺在家玩的發展促進遊戲,請見Youtube頻道:
 
💟獲得第一手育兒知識&優惠資訊,加入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