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月齡寶寶動作發展&玩具操作

曼曼職能治療師與巧連智一起帶爸媽們掌握各個月齡寶寶適合玩哪一些玩具,讓寶寶玩玩具的同時還能促進動作發展唷!


六到九個月玩具操作發展

【敲打】能拿著玩具敲擊桌面、能雙手拿玩具互敲
【搖晃】能握著玩具或搖鈴搖晃

十到十二個月玩具操作發展

【撥弄】能撥弄玩具、能翻撥厚書
 【按壓】能用食指按壓玩具

十三到十四個月玩具操作發展

【敲擊】能一手穩定一手進行敲擊
【推】能推動桌上的玩具
【拉】能拉玩具的部件

【Q&A時間】

Q1:玩具這麼多要怎麼挑選呢?

  1. 依發展月齡選擇玩具:依據寶寶的發展月齡來選擇適合難度的玩具,寶寶才會玩得開心玩出興趣。例如:5個月的寶寶只會用手掌心按壓,這時候如果玩具的按鍵太小,寶寶無法操作,就會把玩具丟在一旁囉!所以了解月齡發展來提供玩具是非常重要的喔!
  2. 選擇有安全標章的玩具:寶寶在這個階段仍會啃咬玩具,如果是來路不明材質有問題的玩具,可能會讓寶寶吃到掉漆或重金屬危害。
  3. 注意玩具適用年齡,較大年齡的玩具通常有小零件,如果給較小月齡的寶寶玩,可能就會有吞食的危險。

Q2:寶寶喜歡亂扔玩具,我該阻止他嗎?

  1. 在8-9個月左右寶寶會發展出自主性丟的動作,當寶寶發現自己會一個新技能,他會不斷的重複這個動作,為的是讓這個技能熟練,而不同物品丟出去有不同的聲音回饋,也會讓寶寶覺得非常有趣。
  2. 提供適合的物品讓寶寶去練習丟,像是:球類,不同大小不同材質的感覺不一樣,絨毛玩具,紙團,小枕頭等,更好的方式是爸爸媽媽和寶寶一起玩丟接球的遊戲,讓這個丟的活動變得更有意義和互動性。
  3. 如果寶寶是丟危險物品或對人會造成傷害,就要引導寶寶以上述合適的方式來進行丟。

Q3:寶寶很愛咬玩具怎麼辦?

0-1歲是寶寶的口腔期,口腔期的滿足關係著安全感與信任感建立。同時,寶寶也是用口腔來探索認識物品,加上長牙的時候也會用咬東西來舒緩不適感。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只要確認:
  1. 玩具消毒乾淨碰到口水不會損壞:是允許寶寶用口腔去探索的。但口腔探索的同時,也要持續教導寶寶玩具正確的玩法。
  2. 準備合適的固齒器:如果寶寶是長牙需要咬東西,可以選購安全材質的固齒器,讓寶寶啃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