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個月副食品餵食技巧】包含爸爸媽媽Q&A

#餵飯五招大公開
#第一次餵飯就上手
本集收錄寶皇人生第一次用膳,與娘親大對決之精華片段
專治寶寶吃飯推三阻四、抓匙龍爪手、哭天嗆地等疑難雜症

【第一招】聲東擊西

【第二招】見縫插針

【第三招】阿諛奉承

【第四招】投其所好

【第五招】十字固定


Q&A時間】

Q:剛開始嘗試,要怎樣才算可以開始將副食品做為正餐呢?要怎麼抓她要吃多少才能吃飽的量呢?

A:其實寶寶吃飯有很多不同理論可參考,沒有對錯,但要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我提供我的方式給您參考,以五個月的寶寶我把給予副食品的活動目的著重在於"味覺經驗""口腔動作練習",所以吃飽不是主要目標。要吃多少呢?我觀察幾個項目,第一個是寶寶不想吃的時候會有拒絕的動作和反應,這時候我就會結束餵食並記得這次的量,再來觀察吃完後會不會不舒服或溢出,如果有溢出下次就會減少量,最後觀察排便,如果有便祕狀況,也會調整食物的量(例如發現這次的胡蘿蔔消化的不好,就會先減量,有可能是這批胡蘿蔔纖維較多);如果他不吃副食品但仍有餓的反應,我就會給奶(可能當天的菜色不愛,不吃但不代表吃飽了),有時候太餓急著要吃飽,也會吃不順,急著要喝奶,我就不會在哭鬧的狀態下繼續餵食,因為這樣很容易嗆到,就會給他奶,但是之後就會抓時間,不會在他太餓的時候才開始吃副食品。

Q:我兒很愛抓匙自己吃,有時候還會抓碗就口,眼明手快的功力比媽咪還強,讓媽咪我真不知道該怎麼

A:防不勝防,只能鍛鍊自己的反應了! 不過如果真很愛抓匙自己吃,可以在其他時間給他米餅拿著吃,滿足他自己餵食的慾望,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帶領他拿湯匙送嘴吧!

Q:我兒子4m吃了蔬菜,打的不夠細緻結果腸胃炎苦了一星期多...我也搞不清楚一開始到底要怎麼吃了。有醫生說一開始喝菜湯,但另一個說蔬菜晚點吃先吃根莖類,也有醫生說少量的菜混粥吃,看了很多醫生我還是搞不懂~因為腸胃炎所以停餵只吃奶,但之後還是要繼續餵才行..

A:寶寶餵飯理論很多種,要觀察自己寶寶適合什麼方式,蔬菜類打成泥但其實會有很長的纖維,所以我會過篩,不過腸胃炎的原因很多,之後少量開始觀察,纖維細少的通常比較好消化,輕壓就可以變泥的種類開始!如果像這樣有消化的疑慮,種類一次就要單純,比較好觀察消化狀況(包含觀察排便),不好消化的食物,可能量就要調整或更換成類似但好消化的食物,分享給你參考看看!

Q:可以等6個月再開始餵副食品嗎?

A:副食品大概4~6個月餵食都可,主要看寶寶是否準備好了,那要怎麼觀察呢?就是觀察到他看到你吃,嘴巴一副很想吃的樣子,就是準備可以吃副食品囉!

Q:請問嘗試副食品是baby在哭肚子餓時餵嗎?

A:我的經驗是不能太餓的時候餵,已經哭肚子餓的寶寶會覺得用""很慢才會飽,反而會哭更兇急著想吃飽,因為他覺得原來喝內內比較快速就不餓,所以要預估一下寶寶肚子餓的時間,有餓但在哭之前餵會比較順利喔!

#找到和孩子快樂學習的方法
#以一顆父母的心分享專業育兒知識
============
🔎想知道更多治療師媽媽的育兒技巧與活動,快來本
=================
💟喜歡曼曼治療師的文章,按讚粉絲團追蹤最新育兒分享!

📺在家玩的發展促進遊戲,請見Youtube頻道: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使用請先取得同意授權
勿任意轉載使用,違者依法必究